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帮助高功能小星儿适应团体生活

2009/11/13 10:25:37 来源:北京孤独症康复协会 作者:马彩云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八岁的小智是个高功能自闭症孩子,进入小学已经半年多了!看见他开心地在资源班里团团转,嘴里念个不停:“马老师,你知不知道‘七张站’在哪里?啾-啾-啾-啾-啾,台北车站、台大医院、中正纪念堂,要记得转车喔!古亭、台电大楼、公馆,快到了快到了,要注意喔!万隆、景美、大坪林,要拿东西喔!七张——快下车快下车!”我懂得他正在与我分享前一个假日,他又到姑姑家拜访,而坐了捷运。坐捷运,是他平淡生活中小小的奢侈,虽然他音量很大,也带着微笑,但是不停重复背着捷运站名,还模仿捷运列车快开门时“啾-啾-啾-啾-啾”的警告声,却让他们班整个上午鸡飞狗跳,导师不断叫他闭嘴,而班上同学也根本不想听他讲这些重复的话语。只有到资源班,这些奇特的语言才得到我的回应,我回答:“你又去姑姑家玩了呀?老师好羡慕你又去坐捷运呢!”他眼睛看着别处,嘴里念着:“听不懂,他们都听不懂,听不懂,啾-啾-啾-啾------。”

  笔者教学十余年以来,有幸与数名高功能自闭症孩子结缘。台北市立妇幼医院儿童心智科前主任陈质采医师指出,在他的临床经验里,高功能自闭症儿童,在沟通及社交互动虽有“质”的损害,致社交或情绪互动、行为、兴趣及活动的模式相当局限、重复而刻板。然而,在临床上却无明显之一般性语言迟缓及认知发展迟缓。而宋维村教授也表示,患自闭症的孩童,即使是高功榉之乡的设立——榉之乡成立十周年的纪念文

  须田初枝(日) 朱春燕译能自闭症,虽然能发展操弄游戏和功能性游戏,可是在发展想象的游戏和社会角色扮演的游戏就有明显的障碍。根据笔者多年的观察与教学经验,就如同陈医师、宋医师所言,虽然高功能自闭症学童,因无明显之一般性语言迟缓及认知发展迟缓,表面上看不太出来其障碍,但是他们在普通班里与同伴间的社会互动,却总是力不从心。

  类似小智这样的高功能自闭症孩子,他们有显著的社会互动障碍及社交技巧困难,进入小学是个非常重要的关卡,因为小学和幼稚园大不相同,不再有早餐、点心时间和长达两、三个小时的午睡,孩子要开始学习团体生活、团体常规,整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学习课程,而且一个老师就要带三十几个孩子,势必无法像幼稚园一样有大人跟前跟后。一般孩子在上小学时都难免出现不适应的现象,何况是他们?笔者提供几个以往实施过,简单可行的有效策略,供导师、资源班老师及家长参考。

  一、善用倾听

  许多自闭症孩子常常自言自语,尤其是语言能力更好的高功能自闭症者,因此我们千万不要忽略孩子的喃喃自语。就像是在前面提到的小智,由他说出断断续续的片段,我就可以推断在到资源班上课前,以及假日中,他可能发生了什么事?此外,他们的语言技巧不好,不懂得“告状”,往往在只字片语中更能发现他们可能遭到了什么困难,甚至被人欺负了而不敢讲。所以不管是教师还是家长,要懂得倾听孩子,因为有时候你刻意问他有所求的问题,他未必懂得题意甚至拒绝回答,但是这种不自觉得诉说,往往是许多问题的关键所在。

  二、同侪互动

  高功能自闭症的孩子与典型自闭症倾向孤独完全不同,虽然社会技巧较差,但是他们语言能力佳,又非常渴望交朋友,因此团体生活中,与同伴互动的机会频繁。孩子天真又没有心机,教师可以透过与同伴的谈话,或从同班的“告状”,了解高功能自闭症孩子社交互动出现何种困难。例如:“老师,小智每次都不排队,一直插队。”“老师,小智玩游戏都要当鬼,不让别人当。”“老师,小智借东西都自己乱拿,从来不开口,好像小偷。”在自然情境中出现的问题,其实就是最佳的生存技巧问题,上了小学后,孩子们开始学习团体生活、常规,进而发展人际互动、社交技巧,教师利用对同伴的观察,自然了解孩子面临的困境,不必刻意营造情境,就能掌握问题,进而教导孩子,学习正确的社交互动与社交技巧。

  三、录影回顾

  高功能自闭症孩子常常看到别人的缺点,一副小大人的样子指责他人,却看不到自己的缺点或脱序行为,因为他们智力正常,因此常将自己一些仪式或代偿行为视为理所当然。

  像小智常在课堂上随意走动、不经老师允许就站起来发言、不停玩手上的抹布或簿本,当导师发现口头告诫效果不大时,我们就决定采用许多学者都研究过、效果颇佳且实施容易的“录影回顾法”,在原班上课时资源班教师介入,拍下自然情境中上课状况,事后用录影回顾。用旁观者的角色,小智马上发现到主角自己竟然出现在屏幕上,而且自己不当的行为,确实干扰了上课秩序,他感到十分羞愧。几次“录影回顾”教学之后,小智的问题行为渐渐消失,后来他看见自己都是“循规蹈矩”的影片,还不停称赞自己呢。

  四、亲师合作

  孩子进了小学后,家长不是感到松了一口气就退居幕后,而是应该时时注意孩子的发展,尤其是更要与老师密切配合。因为家长是最了解孩子的人,在学期初应先将孩子的身心特质据实以告,学期中善用联络簿、电话,掌握孩子的行为发展。因为若当一开始就出现严重团体适应、社会互动困难无法解决,日后很可能会造成退缩行为,就更难矫治。当老师发现孩子出现困难时,家长也可以在家里与老师以相同策略双管齐下,对于问题的解决会更有助益。

  总之,要让孩子适应学校的融合生活,并非仅形式上安置于普通班就算了事,而任其自由发展,对于这些融合在普通班的高功能自闭症学生,教师除了提供与其他同伴互动的自然生态环境,鼓励及教育同伴以同理心接纳及关怀外,我们更应该于课程中,直接教导自闭症患童,并针对个别差异以及需求,提供社会互动的各种技巧,并主动设计及教导适当的策略,再加上教师与家长携手连心,相信适应团体生活一点也不困难。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帮助高功能小星儿适应团体生活]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