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问题行为的功能是什么?

2010/11/9 11:46:03 来源: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儿童问题行为的功能是什么? 孩子通过这种行为达到了什么目的?

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冉晴

  上个月中,我说到了孤独症儿童的问题行为的分类,及各个教育大家们对问题行为的不同的定义,这个月中,我就接着上次所阐述的内容往下说,这次阐述的重点是:孤独症儿童问题行为的功能是什么?也就是说:孩子通过这种行为表达到了什么样的目的?

  当孩子出现一系列的行为问题时,如:不恰当的社会行为、自我刺激行为、自伤行为、不服从行为、破坏行为、攻击行为、固执及刻板的行为、情绪问题等等。首先,我们要做的不是抓耳挠腮、愁眉苦脸,或是对孩子大打出手,再或是对孩子出现的种种行为不管不顾,我们要做的是应当去观察,分析孩子出现这些问题行为的的时候通常在哪种环境下,是不是有特定的人物在场时才会出现这些行为,或者是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下出现行为问题的次数明显比其它情况下多,比如:在家庭环境中要比在学校出现问题行为的次数多;妈妈在的时候要比妈妈不在的时候出现问题行为的次数多。这些都是我们要学会去观察、分析的。下面,我就以在环境中容易触发的几点因素罗列一下供大家参考。

  1、在等待的时候    2、受到威胁的时候    3、被要求的时候    4、受到白挫折的时候    5、遭到忽视的时候

  大家可以参考以上几条,仔细的观察分析自己的孩子是否也是在以上的情况下容易出现问题行为。

  说完孤独症儿童在环境中的触发因素之后,我们再来说说这次要聊的重点:孤独症儿童问题行为的功能是什么?

  儿童的行为只是一种特别的传达某种信息的手段,每种行为背后都有其意图,也可以说是动机。或者说,每一种行为都有他极其复杂的功能,想要矫正孤独症儿童的问题行为,学会分析,判断不同行为的功能,是十分必要的。

  在孩子出现这些问题行为之后,达到了什么目的?

  1、得到了注意,这是最常见的,之所以成为问题行为,就是他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2、逃避了你要求要做的事。防止不愉快或困难的情境出现。如:让他坐凳子上,他一哭闹,就不坐了,立马抱住。或者一让他做训练他就哭,一哭,一打滚,你就妥协了等等,这都属于逃避。他一闹,你本来坚持的东西就不再坚持了,这就是变化。给你的结果,为了逃避一件他感觉困难的事情或防止不愉快的事情,孩子常出现发脾气、自伤、攻击他人、破坏物品、故意做与指令相反的行为。

  3、得到了实在的强化物,也就是“获得”。获得功能的行为常包括:发脾气、自伤、攻击他人、破坏物品、自我刺激及怪异的语言。

  4、释放/舒缓。当孤独症儿童感到一种压力,缺乏安全感,引起紧张时,他们所表现出来的自我刺激、固执刻板行为就是一种自我调节的手段。

  5、自我娱乐/自我满足。孤独症儿童因为能力有限或其父母、老师没有教他有意义的玩法,行为无法发展,处在一种玩弄身体(手、手指、嘴、嘴唇、唾液、生殖器官等)的原始水平状态,这种原始的自我刺激行为,通过不断的自我强化,成为他的一种自我满足,自我娱乐,获得快感的习惯方式。

  6、感觉强迫。感知觉的异常引发了孤独症儿童很多的偏执行为,比如一拿到纸和笔就要不停的写字,这种不得不做,不能停下来的行为是这种强迫观念的释放。

  以上我所了解的,个人的一些观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如有说的不对或不到位之处,还请大家能批评指出,多提宝贵意见。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问题行为的功能是什么?]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