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目光对视训练的几种方法

2009/11/17 9:18:04 来源:山东日照孤独症康复中心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摘自别士红康复训练手记

  孤独症儿童的目光对视能力较差,这给他们与人交流造成了一定障碍,同时也给平时的语言训练都带来了一定难度。因此,目光对视训练对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来说极其重要。

  近期,我在对家住日照市东港区的冷峻德的康复训练中,大胆尝试了以下几种方法,结果发现效果不错:

  1、用手或其他物品遮住他眼睛的周围,让他只能看到一定的范围,这样他与我目光对视的几率就会增加,因此可以提高它的注意力。

  2、“望远镜”训练法。也可以用纸卷成一个纸筒,然后把纸筒放在他的眼睛上,通过纸筒,让他用眼睛注视我们。这种方法与第一种方法有一定相似性。

  3、用一张白纸,在中间挖孔,孔可以由大到小,让他通过纸孔,把目光集中到我们的眼睛上,这种方法比较实用,而且效果较好。

  采用以上几种方法,通过一周的训练,冷峻德的目光对视能力明显有了提高。叫他的名字时,已经知道用眼睛去注视对方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目光对视训练的几种方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