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语言基础音节开发出后如何泛化

2013/12/13 15:53:57 来源:郑州瑞曼康复训练中心 作者:刘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对于孩子基础语言开发出后,如何泛化是在 工作的近两年的语言基础后所使用过的泛化方式。

  首先,在基础音节,完全开发出后,要进行的是听觉仿说和听觉复述。在进行听觉复述时很多孩子会出现听动不协调,听觉记忆差的现象,针对这部分孩子可以采用先复述叠音(如:妈妈),但在复述叠音前提也需要仿说的量达到了才能有能力提升,在主动仿说可以完成一定的量之后,便可尝试提示下一个字,一个字提示下也能去复述后,经一段时间孩子的反应,慢慢过渡到复述完成,这是第一步复述能力的建立,在复述能力建立起来后,便可以对词组两个字的进行尝试去复述,两个字的词组可以复述之后再依次累计三、四个字,在三个字可以去复述后,可以去引导说一些短句和儿歌式情景语言。

  这便是第二步引导去表达,最初采用常用的比如:“帮帮我”、“我要玩”等等情景语言,因为这些语言在生活中的用途较广,并强化的机会也很好,当然这个相对做起来也是较困难的,因为不理解,所以提升理解语言需进行情景方面的训练。

  第三方面情景语言表达,为提升表达和理解能力,在强化时也有一定的顺序,首先是只对动作的表达,并且在表达时不可加任何的问句,如:他在干吗?因为这是初期建立孩子表达主动性的方法,并且这也是由于之前的不足而总结出来的,之前都是采用去问孩子的方式让孩子去回答,但最后发现哪怕是训练再长的孩子表达能力的主动性还是出来的很慢。经过安方老师在不断的对语言开发道路上进行研究,结果总结出来一套教有提升孩子口语表达性的方法,就是先借助常见的实物,让孩子去表达,而这时引导的方式很重要,直接引导孩子说出名称,在经过一个孩子的实验后,确实得到了较好的效果,使孩子在口语表达主动性有了直线上升,所以以此方式在对其它关于口语表达方面的内容都采用直接引导的方式。在表达过动作后并且能够达到主动后,再将其名称给加入(如:哥哥,喝水)。这主要也是提示口型转换的灵活度,然后再泛化到其它的场景。

  最后一方面是进行短文的仿说及复述。其锻炼目的不同,有口型转换灵活度、气流均衡应用,视觉注视持续性等软性能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语言基础音节开发出后如何泛化]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