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口型提示如何消退

2010/11/9 9:49:31 来源: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安方

  口型消退对于无语言的自闭症孩子来说,是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只是说有的时间长,有的时间短。因为他们的语言开发出来并不是一下子就会主动去说的。

  首先口型消退必须建立在孩子有模仿意识后,能主动模仿一些口型后才能去做的。这里面有几点需要我们大家知道:第一,孩子的大小肌肉协调能力好,教他什么口型都学的非常快,并且学会转换后口型不用刻意去消退,孩子掌握了发音技巧后自己都会去用,去主动表达。如小笑和小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第二,孩子的大小肌肉协调能力差,在学习一个口型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大量的去强化,小肌肉才能协调起来,单一的口型孩子是协调起来了,但去转换语言时又是一个难题,所以这类孩子在消退口型时是需要时间的,需要一个量的积累。

  孩子在学会一个新的音节时,以前孩子会的音节都需要试着脱离口型提示(这个过程中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而定),在让孩子去转换语音、短语、句子时,就要让孩子靠听觉模仿,在听觉模仿时切记不能让孩子看到口型,让孩子单靠听觉去模仿。在这个过程中,初期去锻炼时,也要去要求孩子的注意力,等孩子能面对面听觉模仿时(老师捂着嘴巴),再过渡到在孩子背后去让孩子听觉仿说(声音),让孩子完全脱离眼神、表情的提示,而是单一的听觉模仿,所谓的听觉复述就是让孩子把大人所说的话给复述下来(第一步先从最简单的单音、双音、单词、短语、句子)这样的顺序给孩子做,因为这时锻炼的是孩子的一个听觉记忆、听动协调。对于听觉复述的训练时,对于简单的双音,可以给孩子提示双音的第一个音节,让孩子去进行复述(如复述妈妈时,先提示孩子一个妈字,让孩子进行复述,当然这需要的还是一个量,让孩子大量的去练习)。等这个能力具备了,下一步便是听指令,表达一些简单的需求。

  在口型消退的过程中,切记一点,要等孩子有模仿口型的意识后和小肌肉有一定的控制能力后才能试着去消退口型的。因为前期孩子模仿口型的意识也是很难建立的,一旦建立起来,就要让孩子很好的去掌握,去应用,然后再对其消退口型。

  对于口型消退的方法以上所写的是自己这几年来,在训练孩子时总结出来的一些东西,在用的时候也是很有效的。但是具体的还得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来决定用哪一种方法有效,对孩子有帮助。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口型提示如何消退]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