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运动发展的重要性和家长在辅助时应注意的问题

2009/11/13 10:22:40 来源:北京孤独症康复协会 作者:张明法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运动是人们遵循人体的生长发育规律和身体的活动规律,通过身体锻炼、技术训练、竞技比赛等方式来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同时还可以保持健康,提升免疫能力。运动发展适合于任何孩子,每个孩子运动机能的发展有一定的规律。比如肌肉的发展(大肌肉、小肌肉)、身体协调、身体平衡、身体的韧性。

  运动发展对于每个孩子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对于自闭症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地重要。我们的运动发展课程就是使孩子经过针对性训练达到一般孩子身体发展的一个标准。目前我们运动发展教室通过利用器材营造各种形态的空间,使儿童在移动的同时进行滚、爬、跳、投等各种教育课程,培养儿童需要的基本运动能力和基础体力,如身体的柔韧性和大肌肉发育,空间知觉能力和平衡感觉等。因此从运动发展中,孩子可以学习掌握一些运动技能,从而不断地提高了身体协调性,增强了身体素质。同时还可以发展孩子的语言,听从指令、模仿、注意力、自信心、竞争意识、自控能力(规矩性)、培养孩子的积极主动意识、勇敢、坚持不懈的精神,当然,运动发展的训练设计至关重要,因为好的训练计划可以给孩子营造自由发展的空间,为他们创造互相沟通、互相玩耍的集体活动氛围,而对于个体来说,他们也可以展示自我,从而培养自信心。因为每个运动发展训练环节,可以启发他们关注他人,互相学习,从而实现逐步的自我成长。

  运动发展为孩子们创造了互动、玩耍的机会。如在跑步接力或者是运球比赛中,我们设计的环节是跑回来的学生要跟下个学生击掌或者把手中的球给下一个学生的时候,必须互相看着对方,这对他们来说就比较困难。最初,他们往往只是为了做动作而做动作,看也不看对方只是击掌或者把球交给对方。经过两个多星期的训练,在老师的提示下,孩子们已经在做击掌或者把球交给下一个学生时基本都能有意识地看着对方,这种眼神互动中的运动和玩耍显然是他们学会交流的一大进步。

  总而言之,运动发展不仅可以使学生学会掌握一些运动技能,最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在大环境中的注意力,如集体听指令、集体模仿和学会遵守规矩,同时运动发展又培养和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竞争意识,培养了坚持不懈的精神。运动发展上学生们互相玩耍、互相沟通、关注对方,这将是他们更好学会与人沟通,融入社会的第一步。

  家长辅助儿童大运动训练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1、针对孩子在运动时常出现的行为问题,家长应如何处理。

  (1)、针对孩子能够独立做但不做的时候,家长要及时辅助孩子来完成,然后在完成的过程中要及时强化孩子表现好的时候的行为。

  (2)、在做项目时孩子如果坐在地上或者是躺在地上不起来时,家长不要架着孩子或者用力向上拽孩子的双臂,或者把孩子抓起来的时候不停的摇晃孩子。这样做完全不对,首先要用坚定的语气,干脆利落的把孩子抓起来,然后抚摸平静一下。如果拉一下孩子就能起来,就逐渐撤消辅助,只用语言提示无肢体辅助就能站起来。

  2、在孩子不会做某个项目时家长应如何做?

  家长要及时辅助孩子来完成,当孩子有进步时就应该逐渐撤消辅助,以至独立完成。

  3、当孩子做对时家长在夸奖孩子时所站的位置和角度

  在孩子做得对或者完成一个项目时在给与强化的时候,家长要注意表情及站的角度,在强化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居高临下,要蹲下与孩子有目光对视并且用比较夸张的语言去强化孩子。让孩子能够感受到自己的行为可以得到家长的强化,促进孩子的正确行为能够持续出现。

  4、还有孩子学会一项活动时就非常喜欢去做,有时会占用大半节课做自己喜欢的项目。家长可以通过孩子这个活动来做强化物,只要孩子能够跟着家长完成其他项目后就可以让孩子去玩自己喜欢的活动,规定时间过后就要继续做其他的活动。

  5、家长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做一些其他项目,这时家长就会不顾自己孩子是否能做就非要孩子去做。家长千万别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真实能力来逐渐提高孩子的能力,这样才能真实的看见孩子的进步。要不然很难看见孩子的进步的,要多关注孩子的优点(长处),而不是总关注孩子的不足和问题行为。还有家长会强迫孩子去做不能完成的项目,给孩子加大难度,这样会使孩子的自信心受挫,同时让孩子得不到运动的快乐,而逐渐会发展出一些其他的不好行为。

  6、家长的语言。

  家长在训练孩子的时候,语言要简单明了,要时刻提醒孩子所做的活动的关键词,让孩子明白自己现在做的是什么项目。例如:让孩子双脚向前跳时家长要在孩子每跳一次的时候都要说“跳”等关键词。通过关键词与孩子交流,逐渐提高孩子的语言的理解能力,如果理解力较好的孩子可以用句子来表达。

  7、家长过多的表露自己的情绪

  家长不要把生活中的不高兴带到训练中,导致孩子的情绪也受感染,严重影响孩子学习的情绪。

  8、孩子在课堂上过于懒散或过分依赖家长。

  在辅助孩子的时候不要让孩子的身体靠着自己,尽量要让孩自己去想,去感受。例如:在排队或者是独立等待站立的时候,有些家长就会无意识的让孩子靠着自己的身体或者拉着孩子,这样就会让孩子没有独立站好的概念,就会逐渐出现站没有站的样子,并且自控能力也越来越差。

  9、家长要耐心。

  训练中家长面对孩子有时候做得慢(走神,耍赖除外)家长要耐心等待,家长在训练中发的指令简短明了。

  10、家长的承诺。

  家长在训练中说话算话,不要欺骗孩子,就是在生活中也是,例如让孩子单脚跳10次后给你玩跳床,可是到了10次后也没有让玩,而是还让孩子跳,骗几次后孩子就不听了,不干了。这样使孩子对家长的信任心就下降,以后就会出现不配合不听话等其他行为。

  11、运动时上有些项目是孩子喜欢的不要一开始就让孩子没完没了的做,而不做其他项目。

  12、孩子做的对和不对一定要区别对待。

  孩子做得对和不对一定分清楚。当做的对的时候要给与语言强化或者别的强化, 如果做得不对就给与纠正但没有强化物。

  13、做项目时孩子做得不对应该退回做错的地方从新做,要不然孩子做错的只会越来越多。

  14、训练中孩子哭闹,不愿意做时,不要拿出强化物。

  如果孩子能做但在哭闹不愿意做时,家长不要马上拿出强化物或者变成了你在讨好孩子让孩子来完成这项任务,这时你要坚持自己所发出的指令,让孩子来完成,等孩子平静下来并且表现比较好的时候给与强化。

  15、剩余的强化物(吃的)如何给与孩子。

  在运动时结束后家长还有一些剩余的强化物,好多家长在这时怕浪费等一些理由,就让孩子把剩余的强化都吃了,这样做是不对的,这样会使强化物的效能降低,同时还会强化孩子不好的行为。例如:孩子正在哭闹,你却把吃的给他了,这是只是强化了孩子的哭,以后会更不好处理。

  16、给予孩子一个独立思考问题的机会。

  例如:孩子在练习平衡台时候,要上和下的时候,大多数家长就会马上把孩子抱上去或者抱下来,我们要给孩子自己思考的机会,让孩子想办法怎么上去,怎么下来。如果有特殊的情况可以给与辅助,这样培养了孩子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也尊重了孩子的权利。

  17、怎样让孩子去学习,怎样使孩子的能力提高。

  (1)、怎样让孩子去学习东西,我们不要主观判断孩子是具备某种技能。要让孩子去想办法寻找东西达到目的。例如:站在高处拿着球让孩子想办法来拍球的任务。我们期待的是孩子自己想办法来完成拍球,跳起来或者找东西叠起来拍球等。

  还有教孩子在什么时候什么环境下要大点声音,什么时候什么环境下要小点声音,家长可以用“嘘”或手势及其他肢体语言告诉孩子要小点声。

  (2)、怎么提高孩子的级别和能力

  如果孩子已经学会了一项技能就要通过变换方式和提高要求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同时要记录孩子的能力。这样我们就会很容易看见孩子的进步和能力的提高。

  18、家长辅助孩子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行为

  有时候大多数家长为了省事就会用脚踢一下或者推、拍打一下孩子甚至有的摇晃孩子身体来提示孩子。这样完全不正确,家长首先给孩子传达的信息就是一个错误信息,本来孩子正在努力的做活动,这样一来,让孩子认为我即使作对了做的好也会得到惩罚,以后就会不配合不愿意做等不好的行为就会出来。家长要有耐心,有些行为是几年里建立起来的,如果要改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改善。家长要有耐心、爱心、坚持下去。

  19、在这里我要提醒一下部分家长在与孩子一起行走的时候不是拉着孩子的手,而是拉着孩子的身体其他部位,这样完全不正确,这样逐渐给孩子一种压迫、不平等不舒服的感觉。在与我们的孩子行走的时候手拉手给孩子一种平等友好的感觉,这样也是逐渐让孩子有一种自控的能力,自己能跟随家长走。

  有的家长肯定会说如果拉着孩子的手他就会跑,我们可以做一些尝试,如果现在抓得是他们的整个胳膊,我们就可以尝试慢慢的抓着孩子的大臂。如果一段时间后孩子没有跑,那我们就尝试逐渐抓靠近小臂,然后过一段时间还没跑,那么我们就逐渐靠近手,这样最后变成手拉手,如果手拉手没有跑,逐渐撤销辅助,让孩子能够独立跟随着家长走。

  20、家长太多的包办。

  家长往往不相信自己的孩子的能力,所以会给其更多的提示和辅助。还有在老师在和部分家长说辅助的问题的时,家长总是会找其他原因,或者只找孩子的问题不去找自身的问题。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帮助高功能小星儿适应团体生活 上一篇: 一名无语言自闭症儿童干预个案研究报告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运动发展的重要性和家长在辅助时应注意的问题]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