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如何教自闭症孩子学习人称代词

2012/5/30 16:27:09 来源: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张秋雯

  由于孤独症儿童在社交方面存在很大的障碍,因此学习并使用人称代词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难点!榕榕,男,3岁。各方面能力都不错,尤其是认知,基本上他见过的物品都是过目不忘。但榕榕的社会交往能力并不好,除了能回答简单的问句外,其他的说话内容基本他都不感兴趣,也不能独立去回答,多数的时候也会答非所问。他对物品的所有权总是搞不清楚,好像多有的物品都是自己的!

  我给榕榕做人称代词之前,先给他做了一个铺垫,让他了解物品的所有权,如:榕榕,这是谁的衣服?-----文文的衣服;这是谁的耳朵?-----榕榕的耳朵;这是谁的头发?-----安方的头发。当他能快速独立的完成这些以后,我开始教她认识字宝宝:你、我、他。很快榕榕就认识了,这时我便把字宝宝“你、我”分别贴在我们俩的胸前。我再问他:榕榕,这是谁的衣服?回答:文文的衣服,我快速指着胸前的字卡,并引导他说:文文,你的衣服!并且马上奖励他。之后再拉着他的耳朵问他:榕榕,这是谁的耳朵?这次我没有给他反应的机会就直接告诉他:榕榕我的耳朵。经过几个回合的泛化,榕榕在回答时也找到了一些小窍门,两天之后他就能独立完成回答了。这时我没有给他往下泛化,因为这是一个新课题,虽然在固定的小环境内他能独立回答了,但是在大的环境中呢?在大的环境中让不同的人去给他强化。开始时他总是犹豫:“文文的……”,通过纠正,榕榕表现得还是不错的,基本上他能回答所有人的问话了。之后,我介入了“他”。

  有了先前的铺垫,在学习“他”的时候并不是很困难。举得榕榕需要脱离辅助时,我开始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在发指令之前,我要求每个人都用手哦捂住自己的字卡,榕榕玩的很开心,内容完成的不错。看来可以彻底脱离辅助了,撤离了辅助以后,我开始让“你”和“他”两个人轮流发指令(切记在这时语速要慢,并适当的给予孩子一些提示),开始的时候,榕榕有点反应不过来,总是搞错。我决定停下来两天,让他去消化一下,没想到这个法很有用,两天时候,榕榕反而比之前做的好了很多!

  在小的环境中,榕榕会使用人称代词以后,我开始让他到达的环境中去泛化,这些榕榕都完成的很好。如:这是谁的手表?-----你的;这是谁的鞋子?-----我的;这是谁的糖果?-----他的。看到榕榕的表现我很开心,不过很快又有新的问题出现了。我发现榕榕在使用人称代词时不会去转换,如:别人给他一块糖果,我问他:榕榕,谁给你的糖果?-----艳艳给你的。虽然他的这个回答是不正确,不过这个引导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同样的问题,我让艳艳问我,然后我再示范回答,虽然我一直坚持在做,但效果都不明显,不过我会加油的,希望榕榕能够走点学会转换,到时候再与大家一起分享!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教自闭症孩子学习人称代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