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早期康复之家庭康复

2014/7/22 8:10: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燕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目前我国孤独症孩子的早期干预模式基本以家庭训练为主。在家庭训练中要注重孩子身心的发展。不仅要教孩子知识,还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良好生活、学习习惯,注意孩子的良好生活生活、学习、情绪行为问题,还要关注孩子的生理需求。

  要对孩子进行家庭康复,首先家庭成员要借助机构专业人员的帮助或采取自学方式大量了解孤独症孩子的知识;再次要全面观察了解孩子;第三要学习孤独症教育训练的一般理论知识和教学技巧。

  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疾病,家庭训练内容需要多样化。可包括模仿能力训练、动作训练、认知训练、语言训练、注意力训练、交往技能训练、感知觉训练、行为干预、游戏与互动、生活自理等内容,本次先着重阐述一下模仿能力及注意力训练,以后再继续。

  模仿能力:

  模仿既是正常儿童获得技能的基础,也是孤独症儿童的重要训练内容,让孩子掌握模仿技能,把他们引入正常的学习模式中。模仿的内容可包括我们平时训练中经常使用的动作模仿、声音模仿、操作物品模仿等,下面举一个例子。

  内容:举手。

  方法:

  1、与孩子面对面坐下,做吸引孩子注意力的活动。

  2、当孩子看你时,说:举手。同时做示范把手举起来。

  3、如孩子无反应,则在举手的同时用另一只手辅助孩子,并立即给予鼓励。

  4、重复这样的过程,直至完全脱离辅助完成。

  可根据孩子的能力,适当减少或增加训练时的步骤。

  提高注意力:注意力易分散,短暂视觉转换差是孤独症儿童学习中最突出的问题。虽然注意力的形成与神经系统的发育有关,但同时也与后天的教育有关,我们可通过教育训练来改善孤独症儿童的注意力问题。

  1、培养孤独症儿童关注周围世界的行为习惯。孤独症儿童有“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的习惯,我们需要引导孩子去听、去看、去触摸周围的世界。正常的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好奇心是他们的驱动力,喜欢摸、看、问。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说,如果孩子不懂可以告诉他,并拉着他的手去看、去摸,让孩子慢慢了解事物,慢慢养成关注周围世界的行为习惯。

  2、利用无意注意去发展有意注意。孤独症儿童的无意注意好于有意注意。在教学中利用他们感兴趣或喜欢的物品、活动,也可利用条件交换的方式引导孤独症儿童注意学习内容。

  3、充分利用桌面活动。所有桌面活动都具有训练注意力的功能,要充分利用它们。训练过程中当孩子注意力分散时,除用语言提示“看着”外,还可用敲桌子、指学习用具、触摸孩子身体等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0% (0)
0% (10)

下一篇: 口腔训练的基本方法 上一篇: 怎样给自闭症孩子上好集体课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早期康复之家庭康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