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怎样给自闭症孩子上好集体课

2014/7/22 8:03: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甫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孩子的认知能力落后,通过一对一的个训,可以有效地提高孩子的认知水平,这也是孩子其他能力发展的坚定基础,所以我们普遍非常重视个训课,但从某种意义来说,精细课比个训课更为重要。

  什么叫“聪明”?“耳聪目明”即为聪明。可我们的孩子听和看的能力都不好,注意力极差,他怎么能够在生活中学习到知识呢?如果能看能听,只要给他足够的时间,他又有什么学不好的呢?在集体课上养成听和看的好习惯,是孩子康复的重中之重。另外,孩子的竞争意识、输赢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基本的交流技巧、课堂中的等待、跟随关注意识,都是只能在集体课完成的训练任务。我觉得我们的孩子回归社会成为社会人的轨迹应该是:个人世界-集体课-家庭-社会,这几个过程相互交叉,但很明显,集体课是孩子走向康复回归社会的一个重要的基础环节。因此我们应该知道,我们的孩子需要什么。这样我们的训练才能更有针对性,也才更加的理性。

  1、我们的孩子更需要安静的环境。这是孩子听指令的必要前提。普通孩子在幼儿园老是发指令时教室是安静的。在安静的环境里孩子才可能听到老师的指令。而我们的孩子,他们本来就有注意力的缺陷,就不注意听指令。要让他们听指令,必须要有两个条件:第一:环境安静。这样孩子才能听见老师在说话,在发指令。第二:大人要及时辅助,提示孩子老师发指令了。事实上,我们的孩子目前集体课的环境比普通幼儿园的环境杂乱不知有几倍,那么多的声音传到孩子的耳朵中,肯定会很吃力,实在听不清楚,他们就不会听了。而听对他们何等重要,所以集体课除了老师和孩子,任何辅导老师或人员的语言提示都应该是悄悄话,是在耳朵边悄悄的说,孩子一个人能听见就可以了。

  集体课上我们的语言提示有没有一个量的把握?我觉得语言尽量要简单明了。为什么呢?因为一个普通人同时听两个人说话都是困难的事,何况我们的孩子呢?所以集体课上,我们应该多用动作辅助,辅助目标是让孩子听和看,听和看的目标达到之后,才是对具体课程的辅助。

  2、我们的孩子更需要听到自己的声音,这是培养孩子自信表达的有效途径。集体课上,当老师向孩子提问问题,而孩子不会时,老师应该怎样辅助呢?我觉得孩子这个时候需要的是听老师讲、听老师引导,我们要辅助他听,在耳边轻轻地说,不要让别的孩子听到,课后再讲,反复讲,孩子一定有自己回答的那一天。孩子在训练的过程中,听见自己的声音,他会很自豪,那么他就会有更大的表达的欲望。要力图明确每节课的目标,并且有步骤地去实现,比如看老师、关注别的小朋友、与小朋友互动等……

  我们给予的辅助要适当,有步骤的撤退可以撤退的辅助,培养孩子独立的做事能力,让他们在自己成功的体验中增强自信。

  一定要注意可以让孩子自己做的事情,家长千万不要代劳。老师要让孩子能做的事情独立完成,不然他很难再次完成任务。

0% (0)
0% (10)

下一篇: 孤独症儿童早期康复之家庭康复 上一篇: 浅谈行为改变技术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怎样给自闭症孩子上好集体课]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