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调节情绪在教学中的作用

2014/5/30 14:44:45 来源:郑州瑞曼康复训练中心 作者:刘燕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儿童无法用语言或其他形式与人有效的沟通,他们的内心世界无法向人表白,因此会产生许多行为问题,最明显的就是情绪方面的问题,他们会借助情绪行为表达他们的需求或达到某种目的,良好的情绪是孩子进行训练的重要前提,如果孩子哭闹不止,我们是无法进行训练的。

  当孤独症儿童出现情绪问题时,他们通常会大声哭闹,大声尖叫,自伤或者伤害他人。此时,我们就要减缓或暂停我们的训练进程,以稳定孩子的情绪为主,分析孩子出现情绪的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在实际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情绪行为,通过查阅、借鉴一些资料,做了一份系统的总结,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
  案例一:写完作业,收拾好书包,我让陈卓曦站起来,拉着她直接往外走。她的反应:使劲往下坠,蹲在地上不肯走,当然是少不了哭闹的。第一次面对他的这种反应,我把她掂起来走几步,她就可以站好跟我走。后来我在铃响时或出门前告诉她:“下课了,我们上厕所吧!”或“我们要下楼了,来,阿姨拉着”。她就没有犹豫的跟着我出了教室。
  启示:孤独症儿童的适应能力低,当周围的环境改变时,我们要预先告诉他们,让他们有一个提前适应的准备。
  案例二:我:黄梦桐,给,吹哨子。
  黄梦桐:不吹,不吹,放那吧。然后他接过哨子,扔在了地上。吹哨子是黄梦桐第一个月气流量训练的目标,要求主动吹,他不愿意吹。我想着我吹让他看,慢慢过渡到再让他吹。我们面对面坐着,我一吹,他直接站起来哭闹着跑开了,还哭闹着蹦高了往地上跪;拉过他依然让他坐我对面,把哨子给了离我有一定距离的师傅,让她吹。黄梦桐没刚才那么激烈的反应。原来,他的这种情绪行为就是为了逃避训练,我和师傅就利用他的厌倦刺激,轮流吹哨子,但前提是不再让它出现前面的危险行为。最后他愿意把哨子放到嘴里主动吹了。
  启示:孤独症儿童的某些情绪行为是为了逃避训练,此时不要让他的负面情绪牵制你。
  当然,孤独症儿童情绪行为的表现是不同的,我们要分析原因找到合适的方法,稳定他们的情绪,不要被他们的情绪牵制,但也要允许孩子自由的表达情绪。多拥抱孩子让他们有安全感,了解孩子的需要。
  当接一个新孩子时,我们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情绪环境让孩子愿意接受新环境,多与孩子进行接触。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抱他们就是在与他们亲密接触,有利于增进与孩子的情感,正确引导孩子的情绪。
0% (0)
0% (10)

下一篇: 感统训练辅助孩子的方式方法 上一篇: 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调节情绪在教学中的作用]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