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2014/5/29 17:44:5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静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每次与精细课老师交流,听到最多的就是:XXX注意力不好。很多家长也会经常提到这个问题,这也是困扰我们的一个大问题。好多孩子都存在这个现象,如:不管做什么事情总是不到一分钟注意力就跑了;眼睛不看;因为别人的一句话总是扭过头去看等等……
  提高孩子注意力的方法有很多,像我们培训时讲的躲猫猫注视法、面对面注视法、呼之应答注视法、随机观察融入法,动作语言的理解和模仿训练等,但并不是一个方法就适应所有的孩子,结合我家周楷统,简单分析如下:
  (一)利用兴趣点。利用孩子感兴趣的物品如食品、玩具等一切他感兴趣的东西,训练时可在孩子玩他喜欢的玩具时叫他的名字,如此时他无反应可拿起他玩的玩具,放在他的眼前,再逐渐的将玩具移到你的脸前,让他注意你,周楷统的注意力相当的差,特别爱“管闲事”,任何动静他都要去过问一下,让我头疼了很长时间,庆幸的是,美食是他的致命诱惑,你只要一说吃的名字,他都会立刻去看,反应特别快,在上课过程中利用食物吸引注意力,效果特别好。
  (二)趣味化。就是将训练内容趣味化,引起孩子的兴趣。如我们把训练内容加到游戏中,或者以图画的书面形式将训练内容融进去。如伸手指就可以在手指操的过程中去教学。一天上课,周楷统一直盯着玩具飞机,我就拿过来和他玩,在玩的过程中和他仿说短句“阿姨,我要玩飞机”,声音和清晰度都要比之前好很多。
  (三)控制训练时间,及时调整。每个人都有厌倦期,一项内容做的时间过长也会导致孩子注意力分散。这时,我们要及时调整训练内容,可以两项或多项内容穿插做,或者在过程中穿插做小游戏。周楷统最喜欢“一二三,砍三刀”和“拉大锯,扯大锯”这两个小游戏,在课间利用小游戏帮他调节情绪,注意力方面也会有所改善、
  (四)听跟踪。利用听觉,在不同的方位制造声响,让孩子寻找声音方向。如初期可利用铃铛,将铃铛放在孩子左、右、前、后和头的上方摇动,让他指出铃声的方向。
  (五)视追踪。让孩子看着一个光源,将光源向孩子的左、右、上、下四个方向移动,训练其视线随之移动的能力,平时上课过程中光源几乎没有使用过,但我们在课上以其他方式来做。如拿着玩具故意放在孩子不同的方位令其追踪或放在较远的方位,让孩子去寻找等。
  平时上课过程中,我们也经常利用捡物品、拼图、搭积木、数数字、打地鼠等方法来提高孩子注意力。对于提高注意力有很多的办法。但不是对所有的孩子同样有效,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对症下药,针对个别化情况及时变通,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提高注意力,增强训练效果,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
0% (0)
0% (10)

下一篇: 调节情绪在教学中的作用 上一篇: 如何和特殊儿童玩游戏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