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如果训练自闭症孩子的气流量

2010/12/8 15:21:25 来源: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作者:张秋雯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张秋雯

  声音是由呼出的气流冲击声带产生的,气流强弱的变化与声音的响亮程序有密切的关系。平常的自然呼吸与语言呼吸不同,要让孩子说清楚话,首先必须先让孩子学会运用呼吸控制气流,使气流量达到一定的水平。那么,我们应如何训练孩子的气流量呢?

  每个孩子的基础不同,当然,我们要采取的方法也不同,下面我就小旭的情况给大家做个分析。

  小旭刚来时基本没有气流,连哭时都发不出任何的声音,只会默默地流泪。根据他的这种情况我先引导他吹纸屑,当他一口气能吹跑所有的纸屑之后(孩子学习吹气也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比如说很多孩子最初连吹气的意识都没有,只能先被动的给他做口周按摩,教他学习吹气),我就让他练习吹蜡烛,开始距离稍近一点,并且每次只吹一根蜡烛,慢慢的调远蜡烛的位置,再增加蜡烛的数量。一般这个时候孩子就能学会吹哨子了,最初小旭也能把哨子吹响,但并不会持续性的去吹,只是吹一下换一口气再吹,不会很自然的去换气。我一直给他做示范,但效果都不是特别的好。这时我又给他多加了一项训练,张嘴a,小旭以前也会,不过不能持续性的去做。我就让他张开嘴,并且用手势去辅助他在换气时上下颌关节也处于打开的状态。慢慢的让他自己体会吸气、呼气的感觉。就这样小旭学会了吹哨子和吹气球,虽然说他的气流经过训练得到了提高,但是还没有达到我要的效果,因为他说话声音还很小。“吹积木”是我自创的办法,因为小旭很喜欢搭积木,这样一来枯燥的训练也变得有趣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小旭偶尔能笑出声了(小旭刚来时笑的时候只露牙齿,没有声音)。呵呵,这又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同时我们也发现小旭说话的声音稍微大点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就是让小旭靠听觉来仿说一些单词的时候,他又没有声音了。我开始每天都给他加大运动量,并且让他在做蹦轮胎、跑步、蹦羊角球等这些大运动时多去说话。另外,还要经常的用手势辅助孩子打开上下颌关节,因为说话时上下颌关节打不开嘴巴就张不开,嘴巴张不开声音就出不来。一个礼拜后,小旭的声音明显大了许多,说话时,嘴巴也能张大了。

  在给小旭进行气流量的训练时,我也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适合孩子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这需要训练者不断的去思考,敏锐的观察孩子情绪等方面的变化。这样训练效果才会达到最好!

  另外,气流量的训练贯穿整个训练训练的始终,因此我们必须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给孩子去做气流量的训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果训练自闭症孩子的气流量]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