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心理理论研究综述

2017/7/5 11:03:21 来源:道客巴巴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病因未明的广泛性发育障碍,它的三个典型特征是社会功能障碍、交流障碍和想象障碍,同时伴有刻板的重复兴趣和行为。此外,还有一些非典型特征,如狭隘的兴趣、强迫性的愿望、能力孤岛、优异的机械记忆和关注物体的局部特征等。自闭症的一个特点就是特殊的社会性障碍和非社会性障碍并存,因此对自闭症的关注也常常在社会和交流障碍与刻板的重复行为和兴趣两者之间摇摆。Happe指出,当前自闭症的心理学理论大致分成两个阵营,一方认为自闭症主要是社会性缺损,是一种领域特殊性的障碍;另一方认为自闭症主要是非社会性缺损,是在领域一般性的加工上存在障碍。前者的代表理论是心理理论(Theory of Mind)障碍论;后者则有两种理论观点,一种是执行性功能障碍理论,另一种是弱的中心信息整合理论。
  自闭症心理理论经历了将近 30 年的发展过程,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近几年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也不断深入,因此,本文对这一主题研究进行概述。
  一、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研究重点
  关于自闭症心理理论的研究国外开始得比较早,Baron - Cohen 等人于 1985 年进行了关于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的首次研究,研究的主题是通过错误信念任务对比自闭症儿童和正常儿童在心理理论方面的发展水平,又于 1989 年在区分事物的表象和本体的任务中证明 11 岁自闭症儿童不能完成 4 岁正常儿童完成的区分事物表象和本体的任务。1989 年 Perner 等人在标准错误信念任务研究中发现,11 岁的自闭症儿童无法像正常的 4 岁以上儿童一样完成标准错误信念任务。随后,Russell和 Sodian的研究发现 11 岁自闭症儿童不能通过欺骗任务,而4 岁正常儿童却能做到。以上关于自闭症心理理论的研究是早期研究中非常经典的实验研究,为后来的自闭症心理理论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当前这一领域的研究主要从以下几个角度:
  1、集中于语言能力与任务呈现方式对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发展的影响。关于自闭症心理理论能力是否独立于语言能力,Collle等人的研究结果证实: 传统的错误信念任务涉及语言,因此只有一点语言或者无语言的自闭症儿童无法参加测试。他认为错误信念任务通常是以语言的方式呈现的,提出非言语错误信念测试可用于区分自闭症儿童和特殊语言损伤的儿童。其研究有两个预期: 一是对错误信念理解在某种程度上独立于语言能力,二是低语言能力自闭症儿童表现出特殊的心理理论损伤,结果证实了这两个预期。国内的学者周楠和方晓义进行了自闭症儿童非言语错误信念任务的实验研究,结果得出自闭症儿童的心理理论能力显著低于智力落后儿童,智力落后儿童和自闭症儿童在换位思考上都存在一定的困难,相对于智力落后儿童自闭症儿童在推测能力上存在更大的障碍。由此看来,语言能力对于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能力没有影响,事实上是因为自闭症儿童本身存在的障碍,其心理理论能力必定是低下的。其次,研究者关注到了任务呈现方式对自闭症心理理论发展的影响。Slaughter 等人对正常儿童和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发展的关系进行研究,实验通过让孩子母亲读一本无字的故事书,母亲从心理语言层面分析这些故事,结果发现,叙事输入与正常儿童心理理论表现存在有意义的关系,但是简单陈述的任务呈现方式并没有发现同样的有意义的关联,在年龄较大的正常儿童的实验中也发现了这一点,然而,对于自闭症儿童叙事输入的方式也与他们的心理理论有独一无二的关联。目前,自闭症心理理论的研究在任务呈现方式上也开始多样化,例如母亲口语讲述、连环画、录影带以及情景表演等等,可根据自闭症儿童不同特质选择更为适合的任务呈现方式,但是,还没有研究去探讨任务呈现方式的选择标准,何种呈现方式适合何种特质的自闭症儿童,使其在心理理论任务上最少受限制。
  2、 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的理论基础仍建立。在早期理论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发展,心理理论领域主要形成了理论论、模块论、模拟论三大主要理论基础。这三大理论中理论论的支持者很多,而对模块论最强有力的支撑是其对自闭症儿童的问题作出了比较合理的解释,三大理论为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发展的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3、研究范式仍然延续早期的三个经典范式并有所突破。心理理论仍然延续使用三个经典的研究范式: Wimmer 和 Perner首创的错误信念任务、Baron-cohen设计的区分事物的表象和本体的任务、Sodian and Frith采用的欺骗任务。在此基础上,一些研究人员根据研究需要适当的做了一些改动,例如图片排序方式就是对标准错误信念任务的改进。而思想泡技术是这一研究领域中新的研究范式,Wellman 等人最早将这一技术用于正常儿童心理理论的研究。思想泡技术是采用旁述的方式表示人物的所思所想,是通过更为简单直接的方式呈现思想这种无形的东西。Kerr 和 Durkin采用了思想泡技术作为一种心理表征来研究自闭症心理理论,普遍认为正常的儿童 4 岁获得心理理论能力,但作者实验证明思想泡技术使 3 岁儿童就能描述心理状态,同时他们认为尽管自闭症儿童在错误信念任务上失败了,但是他们能够明白思想泡所代表的人的想法,能够被用于推断未知的现实,思想泡中的想法可以是不同的也可能是错误的。这个研究的最终结果表明,语言能力相对较低的自闭症儿童有理解心理状态的可能性。思想泡技术在国外的研究应用已有一些成果,而国内对其还只是停留在介绍的层面。
  二、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研究重心问题的转移
  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争论的中心也发生了转移。
  1、自闭症儿童是否能够习得心理理论。自闭症儿童是否能够习得心理理论这一问题通过训练的方式做了评估。Ozonoff、Swetten-ham、Hadwin、Bowleer等通过对自闭症心理理论能力的训练发现,自闭症者是可以习得心理理论任务的,但他们是由于心理状态和预测心理状态所引发的,还是由于非心理状态规则的作用,并不明确。同时自闭症儿童在新奇心理理论任务中显示出有限的类化能力,且训练对他们日常社会交往技能无明显帮助作用。国内的专家莫书亮在其文章中也提出,被试虽然经过训练通过了心理理论测试,但他们是否真正理解心理状态是值得怀疑的,因为可能被试学到的是心理推理的技能,或者是能正确回答问题但不涉及对心理状态归因的策略,所以不能或不会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因此,对于自闭症儿童是否能习得心理理论还不明确。
  2、语言能力和任务呈现方式是否对自闭症学习心理理论有影响。自闭症儿童是否能够习得心理理论又引出下面两个关键点: 语言能力与任务呈现方式。针对正常儿童的心理理论能力与语言能力的研究已经进入了较为深层的探索,研究已经涉及语言能力与心理理论能力互相作用的方向以及影响机制。而自闭症儿童的心理理论还在力图排除语言因素的限制,去求证是否在更大程度上是由于自闭症这一障碍导致了心理理论能力的缺损,传统的错误信念任务与语言能力紧密联系,因此,有研究者提出疑问,自闭症儿童究竟是由于自闭症这种障碍导致无法通过错误信念任务呢,还是由于传统错误信念任务要求语言能力这样的限制而导致的呢? Collle通过实验证明,语言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是独立于心理理论能力的。他们选用了一种非言语的错误信念任务,将错误信念任务的测试以现场表演的方式呈现,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对自闭症儿童言语能力的要求,对比自闭症儿童与特殊语言损伤儿童的测试结果,表明自闭症儿童无法通过错误信念任务,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自闭症这一病症而不是语言能力障碍。错误信念任务的呈现方式也是自闭症儿童习得心理理论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较好的任务呈现方式会有助于自闭症儿童理解心理理论任务。Slaughter 等人的研究认为,叙事输入的方式对自闭症或正常儿童理解心理理论都有独一无二的联系,因此这势必会有助于自闭症儿童习得心理理论能力。另外,Kerr 和 Durkin 将思想泡技术引入其实验中,并证实此技术有助于儿童心理理论能力发展,同时表明语言水平相对较低的自闭症儿童有可能理解心理陈述。陈秋佑在其硕士毕业论文中采用思想泡技术教导国小中年级高功能自闭症学生高阶心理理论能力,研究结果表明: 思想泡教学对国小高功能自闭症学生在次级错误信念、辨别失礼行为、辨别谎话及玩笑上具有立即、类化及维持的学习成效。因此,针对自闭症儿童的不同特性选择适当的教学方式,可能会对自闭症儿童习得心理理论产生影响。但是,上述两个关键因素在多大程度上决定自闭症儿童习得心理理论还没有定论。
  3、心理理论缺损是否可以作为筛选自闭症的标准。目前作为筛选自闭症的主要依据是自闭症谱系障碍的三大特征,即刻板行为、沟通障碍、社交障碍,而心理理论与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互动机制还不明确,但有研究提到心理理论缺失说可以很好的解释自闭症的社会交往障碍,因为人类的社会交往行为取决于个人对与自己交往的人们的意图和心理状态的理解。那么自闭症三大特征与心理理论究竟是从属关系还是并列关系,他们之间如何相互影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证实。当前,已有研究证实: 排除了语言能力的干扰,只要患有自闭症这一障碍,被试就无法通过心理理论测试。这个观点有一定说服力,但是在没有排除其他因素干扰以及关系不明确的情况下,将心理理论是否缺损作为自闭症筛选标准还需再谨慎的研究和思考。
  三、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研究未来可发展的方向
  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经过近 30 年的发展,初步的研究已日渐完善,但是,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未来在这个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的研究应在自闭症谱系内细化深入。自闭症谱系是由多个类型的障碍组成,而心理理论研究的结果在不同的自闭症种类是否能够得到相同的结果,或者差异如何,例如亚斯伯格症与典型自闭症都采用思想泡技术介入能否得到同样的结果。未来扩大研究所涉及的障碍类型以及突破被试年龄的限制,自闭症心理理论的研究会横向上的障碍类型有所比较,另外又能从纵向上动态的研究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理论能力发展。
  2、心理理论可学性与测试任务标准化是今后教学实践的起点。如何衡量和评价自闭症儿童习得心理理论,难道就只单单看其是否通过心理理论测试题? 在评估其是否真正习得心理理论的过程中,能力较好的自闭症儿童如果仅仅依靠模仿完成了心理理论测试题的话,那反过来说心理理论包括模仿这一环节,这样的观点是否科学还有待考证。因此,要确定自闭症儿童是否通过最初的模仿习得心理理论,是否能够在后期内化,这需要很长的一个过程,但是目前没有研究从生态发展的角度去追踪研究样本的整个动态发展过程,并在此过程中注重生态效度。要保证此领域研究的完整性,这一步也是未来要走的。况且心理理论测试题的版本众多,实验任务多样,并没有统一标准化,因此,将实验测试任务标准化也是未来我们必须完成的工作之一。
  3、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的研究在影响因素和教学方法上亟待探索。若证实是自闭症这一障碍导致了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的缺损,那么应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最大程度的补救,若不是,那么又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缺损呢? 在目前的研究中,已有一些研究者不断的探索教导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能力的方法策略,例如社会故事法、连环画、思泡、情景教学、戏剧教学等等,同时对导致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缺损的影响因素也进行着探究,从任务现、亲子互动、家庭教养等客观层面,也从个体的语言能力、沟通能力、社交能力等方面入手,因此,教学方法以及影响因素也是我们未来需要深入研究的方向。李晓和黄艳采用连环漫画会话的方式对自闭症患者社会理解能力进行干预,其实验结果表明,自闭症儿童能够理解漫画中要表达的信息,连环漫画具有良好的干预效果。
  4、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系统性课程开发对指导实践教学有重要意义从现有的文献来看,若自闭症儿童的心理理论是可教的,那么目前研究关于自闭症儿童心理理论的教导仅局限于某一阶段或某一个能力,并未发展出系统的课程来指导教学者进行系统化的教学,另外,由于测验任务标准的不统一,在编制课程中标准的选择也是一个较大的困难,但是在心理理论的理论基础以及现有研究结果的参照下,可提炼出课程的目标体系,明确教学目标,编制课程,为今后心理理论投入实际教学提供依据。
  5、思想泡技术的引入需从理论进入到更深的实践领域前期的研究证实,思想泡技术运用在低功能自闭症身上看到了效果,如果此项技术不再限制自闭症的功能高低的话,就可以将其作为今后研究的一个新范式普遍使用,在实验研究及实际教学或训练过程中,可以尝试加入这种技术。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心理理论研究综述]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