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训练的几点看法

2017/6/22 9:37:17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摘要:自闭症儿童通常表现为语言发展迟缓,社交障碍,情感障碍,行为刻板、怪异、恋物、自残等行为,通过制定确实可行的行为训练计划,着力发展他们的语言、认知、自理等能力,创设互动,轻松的环境,对于改善他们的症状有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自闭症  认知  语言障碍  训练
  案例:
  在我们班上有三个这样孩子,两个帅气的小男孩,一个文静的小女孩。群群,8岁,是个阳光的小男孩,在上海医院被诊断为有轻度的自闭倾向。会无缘无故发脾气,大声尖叫。面对陌生人会有恐惧心理,没有安全感。豪豪,8岁,是个帅气的小男孩。他总是沉静在自己的世界里,集体活动时总是自己一个人在旁游荡,很少主动与人交流,常常还会有攻击行为。毛毛,女,13岁,是个文静的小女孩。她从不说话,别人跟她交流总是不给予反应,只愿意跟在校陪她学习的奶奶有一些肢体互动。
  自闭症儿童的临床表现通常为:语言发展迟缓,社交障碍,情感障碍,行为刻板、怪异、恋物、自残等行为,并且这些行为很难改正。许多家长认为对自闭症儿童的训练辅导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自闭症儿童永远处于自我封闭的状态中。还有些家长认为自闭症孩子是世界之谜,于是就采取放弃的态度。事实上,采取切实可行的训练对他们很有帮助,甚至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下面我就结合一些案例来谈谈我的看法:
  一、语言的训练。
  许多自闭症儿童都有语言交流障碍,他们常常自言自语,口齿不清,不主动与人交流,不会用语言表达内心的想法。因此,在整个训练过程中,关注自闭症儿童的语言非常重要。句子的训练在自闭症儿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自闭症儿童一般不会使用疑问句,对于我们平时提出的问题,如“你想吃什么?”“小朋友在干什么?”等要让孩子掌握并运用这些句子,关键在为孩子创设情境,比如在游戏中互换角色,让孩子来扮演家长或老师。这样孩子不仅能掌握了语言,也能学到一些规则。例如训练孩子说话,当孩子完整地表达自己的需求后再满足他的要求。豪豪吃午饭时经常要添饭,他会不停地说:“吃。”我知道他想要去添饭,于是我就训练他说“添饭”。刚开始,孩子坚持说一个字“吃”。我就不给孩子添饭,直到他愿意说“添饭”。渐渐地逐步过渡到训练孩子说“要添饭”,“我要添饭”。一年下来,孩子现在已经能自己说“我要添饭”并能自己去添饭了。现在孩子午睡起来后还能主动说“我要喝水。”,再也不是以前那样拿着水杯到处走动了。我要求孩子的父母像这样配合进行训练,现在孩子的主动性语言多了,能清楚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二、认知的训练。
  在认知理解方面,一个自闭症儿童不能从以往的经验中归纳出一些定律,对周围的事物和他人的行为缺乏真正的理解,学习方法比较死板。因此认知的训练可以从配对、简单的分类等进行训练,对常见的物品能按照不同的要求进行分类等方面进行训练。自闭症儿童在认知各方面的发展不一致,表现为对某方面的特别的兴趣甚至超过普通孩子的一般水平,因此训练中应注意发掘自闭症儿童的某些潜能。如群群对图案特别敏感,9块拼图能很快地完成。孩子在家休学一学期,家长要求要补上孩子落下的功课。我建议家长把词语、数字和图案结合起来训练,现在群群已经基本上能跟上班级内的教学进度。自闭症孩子对外界事物不关心,训练时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不断发展他们的兴趣。豪豪刚进校时,孩子不能适应学校生活,经常攻击别人或者跑出教室。但他对颜色特别敏感,能正确说出生活中常见的颜色。在认识数字时,我就把数字变成他喜欢的颜色来认识。在律动时,也把打击乐器用他喜欢的颜色来包装。现在孩子喜欢上了唱歌,能安静地坐在课堂上听老师上课。安安对计算机很感兴趣,我就通过计算机来训练孩子的语言表达,改正孩子长时间裹咬舌头的习惯。现在孩子已经上五年级了,见到老师能主动打招呼,不良习惯也不存在了。
  三、生活自理的训练。
  一般自闭症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没太大的问题,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这是非常重要的。自闭症孩子除了需要加强精细动作的训练外,还要注意自觉性的培养。生活中孩子能做到的事情,都应该让孩子们自己做,而且主动去做,老师、家长不要包办穿衣、梳洗之类的活。面对自己的孩子不吃饭,家长常常感到自己的失职,群群的家长就是这样。群群的母亲为此大伤脑筋,试了很多方法都没有用。例如,尽量把饭菜做得可口,每天变出不同的花样,尽量不给零食吃等。为此,我建议群群的母亲在吃饭时不要给他太多的关注,让他自己慢慢吃。而这样实验下来,这个方法不可行,这样让孩子吃饭,要吃很长时间。后来我想到的一个方法就是利用孩子对图案特别敏感的特点,做一个他喜欢的动画人物倒计时的道具,例如熊大要出发去深林去探险,画一个路线图,规定熊大到达森林孩子就要基本吃完饭。家长可以根据孩子吃饭的速度来调整动画人物行动的快和慢。另外,吃完饭要给予孩子奖励。比如玩拼图,看动画片等,这样效果会更好。
  四、社交技能的训练。
  在自闭症儿童社交技能训练方面,要为自闭症儿童创设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接触自然和社会。自闭症儿童不会主动与别人交流,而是处于自我封闭的状态。因此,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引出话题与孩子交流,开始时可以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节假日带孩子外出游玩是非常重要的。带孩子去公园、游乐场、超市等公共场所,使孩子每天接触不同的人和事物。孩子受到的刺激多了,对孩子的语言发展就有很大的帮助。群群面对陌生人会有恐惧心理,经常会在公共场所里尖叫,所以孩子的父母都不愿意带孩子外出。我就建议群群的父母一周三次带孩子去家附近的超市,带孩子去买他喜欢吃的零食。刚开始孩子进入超市很不适应,经常会无故尖叫。我又建议孩子的父母带孩子逛超市要带孩子看,说给孩子听,训练孩子说。现在一年下来,群群已经能跟着父母去超市选择自己喜欢的商品,有时在校还能跟老师说:“我要去超市买牛奶。”今年10月学校组织秋游,孩子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坐公交车,看到满公交车的人已经不再恐惧,也就不会有尖叫的行为发生。
  教育训练自闭症儿童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需要我们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心血。在训练他们时,不能太急,要知道他们每个微小的进步都来之不易。我们要坚持“不急于求成,打持久战”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发现和挖掘孩子的潜能。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训练的几点看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