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如何与自闭症孩子相处

2014/6/23 15:31: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甫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对于孤独症儿童而言,具备耐心、爱心是最基本的,唯有如此才能与他们进行沟通,进而引导他们表达出真实需求和情感,在于孤独症孩子相处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若发现他以不正确的方法使用器材或造成危险时,请立即教他正确的方法,千万不要与他开玩笑或者指责他。
  二、有时候他会遗失了什么或身体不舒服而大声嚷叫,甚至紧张的不知所措而四处走动时,请先观察,再问“你怎么了?”、“你要做什么?”,然后再去帮助他或教他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当孤独症儿童玩游戏时,一时不了解游戏规则,不懂怎么玩时,记得先以手势和动作示范玩法,帮助他了解游戏规则,如果示范一次仍无法了解不妨多师范几次,直到他理解为止。
  四、大多孤独症儿童不会主动接触别人,缺乏与人相处的方法,有时还会喃喃自语,答非所问,当你想和他沟通时,除了试着叫他的名字外,还要想办法面对他的眼睛。如蹲下你的身体,使双方目光的水平一样高,让他知道你在和他讲话。
  五、如果孤独症儿童对你的呼唤没有反应动作时,我们可以用语言或者手势提醒他,但千万不要替他做或者为他先做,如提醒他拿出某物而不是替他拿出。
  六、孤独症儿童在某情境中,尤其在被人干涉时,往往会因为情急之下而情绪失控,或者说不出恰当的话,此时我们千万不要嘲笑他,要立即示范正确行为并解释让他知道原因。
  七、当孤独症儿童出现鹦鹉学舌式的模仿说话时,请重复他说的话并将他所说的话转换成疑问句,再询问他的意思。如当他模仿你说“喝果汁”时,你可以用疑问的语气问他“你要喝果汁吗”?
  八、有一种孤独症儿童会主动找人谈话,但内容重复或不恰当,无法表达他想与人建立某种关系的需求,需记得请善意回应他,并且继续引导他话题及继续对谈的技巧。
  一般人总认为自闭症儿童无感情、无反应,但与之相处你会发现他们天真、单纯、敏感,以心与人相交,真诚对待他,将赢得他的注意和信赖,固定模式的教法,且坚持你的原则,最后妥协的是他。
  因自闭症儿童执性强,所以经过矫治,且持续不断被教导约束的自闭儿会有明显的配合意识,也较能接触不同的事与物,场合、人。早期未能持续教导者,在青春期及其后都有相当大的偏差行为,外界对他们的现况一无所知,目前一般看得到的都是学龄儿童,这些家长较能面对现实,坚强,努力挣扎,只想给孩子多一点的学习机会。
  为自闭儿设计任何学习课程或者游戏,均应以具体、感受性强、刺激强烈为宜,强调自然环境中实用性强的教材,且重复的由浅入深,并尽量将步骤划分的细小,一点一点往上加,抽象形容的东西,他们通常不易理解,简单的指令、口语,配合表情动作,会让他们较易进入状况,是自闭儿更好的进步和成长。
  与自闭儿相处是一段令人终身难忘的经历,自闭儿的表现经常会让参与者产生挫折、茫然之感,但仔细想想,自闭儿家庭成年累月过这样的生活,精神是多么疲惫,有机会让他们休息,调试一下心情,他们将会感激不尽,有实质的鼓励作用。
0% (0)
0% (10)

Tags:孤独症

下一篇: 浅谈行为改变技术 上一篇: 语言开发中后期如何提升理解及表达能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与自闭症孩子相处]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