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如何教自闭症孩子跳绳?

2012/5/31 11:01:11 来源: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韩莹

  记得年前我教轩轩跳绳,教了一个月也不见进展,一直处于初级阶段,带他做一直跟不上,连续性的跳绳难以完成。马上浩浩等很多孩子也要学这个项目了,为了不再出现以上情况,下面时我查了很多资料总结出的跳绳技巧:

  1、学习弹跳:学跳绳之前,经常要和孩子做一些跳跃练习和耐力练习,如:蛙跳、蹦跳床、单脚跳等。这样的话,孩子在学习时间跳绳的时候,脚、腿便会灵活很多,也可以然给孩子做一些爬行类的运动,便于习惯往后的“不怕困难”。

  2、学习有节奏的向上跳:做这个的时候,主要让孩子掌握“跳”的节奏,我们可以面对面的站,一边数着拍子“一二三”一边随着节奏双脚跳,反复数次,直到习惯之后可以往后泛化,我们从孩子的身后拉着他的双手,让他的双臂模仿跳绳的样子旋转摇动配合跳跃。最后,再让孩子双脚同时跳起、落下,配合双臂空手摇动,摇动时以肩为轴,手腕用力,两手向下或相对。

  3、袋鼠跳(原地跳):孩子站在老师面前,老师摇绳一边说“一二三跳”,一边带着孩子像袋鼠一样双人跳让孩子体会一下双脚离地,绳子从下面滑过的感觉;然后,再让孩子来自己做。孩子一只手抓住绳子的两头,按节奏模仿跳绳动作,要求绳落地时双脚跳动,可以左右手交替拿绳。熟悉了这个动作后,再教孩子两手握绳柄,绳垂在身后,再由后向前摇绳,双脚随着绳的摇动迅速  跳起,绳从脚下滑过。有的孩子刚学的时候绳子甩不起来或甩到身上,有时候到脚边便停了,老师要尽量让孩子去感觉,所以我们要示范并协助孩子,让孩子找寻那种感觉。在手往前摇的刹那,脚迅速抬起,多次实践达到身体配合的默契。所谓量的积累才有质的飞跃!

  当这些完成之后,孩子的能力也一定达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那我们也要根据孩子的能力向后泛化。正跳绳之后(会了之后),我们可以教孩子反向跳绳,绳垂到身体的前面,双手由前向后摇绳,其他的动作不变。

  泛化的有很多,例如:单脚跳、左右脚交替跳、跑跳。先说单脚跳,先将重心放在起跳脚上,另一只脚悬空,手的动作不变,绳子从跳动的脚下滑过,一只脚跳累了换另一只脚。左右脚交替跳是我们平常用到最普遍的方法,因为这样跳绳并不是很累,单数时绳子从一只脚下滑过,双数时,绳子从另一只脚下滑过,如此循环重复直到累了为止,速度也可以由慢到快。跑跳就是以跑步的方式来跳,要防治悬起来那只脚勾住绳子,否则会把自己绊倒;双脚进行跳的速度比较慢,需要注意身体不能过度前倾,那样容易摔伤。

  中间也得根据孩子的情况作出适应孩子的方法,做什么都不能急,应以诱导的方法完成,同时也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加油!

0% (0)
0% (10)

下一篇: 如何给自闭症儿童上课?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基础认知的强化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教自闭症孩子跳绳?]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