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游戏的组织与实施

2010/10/27 16:51:34 来源: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部门:语言开发部

  姓名:李会娟

  时间:2010年9月30日

  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说,他们参与游戏,总是被动的。孤独症儿童对于强制他们参加的游戏,开始时是极度恐惧的,随着游戏的展开,他们发现游戏对自己没有伤害,便不再抵制,但是没有激情,似乎也体现不出游戏带给他们的快乐。如若不用强制性的方法让他们参加游戏,而是通过游戏给其他孩子带来的快乐来感染他们,他们还是有参与的欲望的。

  组织孤独症儿童参与游戏,最好的办法是让他们参加正常儿童的游戏,而不是由孤独症儿童与父母参与的游戏。因为“亲子游戏”或由康复中心教师一对一带领下做的游戏,是无法给他们真正带来快乐的,游戏潜在的教育作用在这里也无法体现。孤独症儿童是也可以参加正常儿童的游戏的。

  孤独症儿童参加正常儿童的游戏,不可能像正常儿童那样很快理解游戏的内在规则。他们的参加欲望是先通过看,然后要通过家长或教师的鼓励才能进行。而凡是孤独症儿童参加的游戏,一开始要尽可能是一些非身体接触的运动游戏,如“比谁跑的快”“换位子”等。因为在他们刚刚参加到游戏活动里边来的时候,他们最害怕的是会受到别人的伤害,因此要来先告诉与他们一同游戏的孩子们这些。但是,随着孤独症儿童逐渐适应游戏活动后,一般性的身体接触,就不再引起他们的反感,游戏的形式也可以逐渐多样化了。

  对于孤独症儿童参加的游戏,在实施时,时间一般为30-40分钟,每次一般由2-3个游戏组成,这样可以避免正常孩子因反复做一个游戏而产生的厌烦情绪,游戏参与者应尽可能是与孤独症孩子一个班的同学,这样他们的关系会更加融洽。在组织游戏活动的初期,尽可能动员孤独症儿童的家长和老师参加,以帮助教师控制可能出现的异常状况,然后家长可以逐步退出。游戏过程中,老师可以准备一点小奖品,以调动全体参与同学的积极性,并烘托气氛。

  对于孤独症儿童参与的游戏活动必须具有明确的目的性或指向性,这里教育性应该是第一位的。为充分发挥游戏的教育功能,首先,我们要清楚目前孤独症儿童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哪些游戏对于改善他的突出问题有帮助。其次,要清楚游戏的教育功能是隐性的,带有滞后的特点,孤独症儿童的问题是不可能通过一两次游戏或一两个游戏就可能解决的,但可以肯定地说,其作用是明显的,孤独症儿童参加的游戏,形式要尽可能以轻松欢快的运动游戏为主,精力旺盛和精神亢奋,即是正常儿童的特征,同时更是孤独症儿童的显著特征,运动游戏可以更好地吸引他们。在游戏的选择上,应该是其他的正常孩子喜欢并乐意参与的游戏,这样可以使游戏的气氛更加热烈并更具吸引力,可以有效地清除孤独症儿童的恐惧心理。同时应注意,游戏要以对抗性中等的游戏为主,这将可以防止孤独症儿童在游戏中受到无意伤害,同时也可以使他们感受挫折,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游戏中可以安排一些提高儿童控制能力的内容,这对提高孤独症儿童的自我控制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游戏只是孤独症儿童教育康复中的一种有效手段和方法,但由于孤独症儿童的个体差异性很大,因此,在组织游戏活动过程中,教师应十分注意调动和保护孤独症儿童参与的积极性。同时还需要注意安全问题,这是特别应该注意的。

0% (0)
0% (10)

下一篇: 重视自闭症儿童语言教育中的语用 上一篇: 孤独症儿童的心理干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游戏的组织与实施]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