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如何给予孩子自信心

2008/10/24 15:29:17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孩子的自信心是很强的,特别是在3至6岁之间,他们的自信心是来自都方面的,一不小心就会上到他们的自信心,我们要在生活上不断的让孩子的自信心增强!那如何来给予孩子的自信心呢?有很多方面如:

通过感觉统合训练不仅能提高儿童感觉统合能力,而且可以改善他们的学习能力以及自我控制、管理的行为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的发展。

儿童在训练中对活动内容逐渐获得熟悉的感觉,感觉到自己对躯体的控制,形成自我胜任的感受,逐步体验到自己能力的成长。由此产生一种成就感,情绪也随之由原来的焦虑转变为愉快。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敢于对困难活动挑战,体现一直品质的成长。通过指导和训练活动,孩子感觉信息和统合能力会逐步成熟,身体各部位的协调日益顺畅。可以增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随着情绪的稳定的安定和人际关系发展日益健全,孩子的性格更显得较完整,自信心进一步增强。感觉神经系统的健全发展,使身体动作更灵活,语言能力不断进步,这也极大地增进了孩子自信心的发展。因此,在感觉训练过程中,儿童只能在大脑适当地被激活和控制躯体的肌肉骨骼系统后,才能获得心理上的快乐和体验。总之,只有在适当的心理活力驱使下,个体才能使大脑按照意愿去行动,那么如何从训练中增强孩子的信心呢?

一、不断的鼓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训练开始,指导者和家长态度和蔼,鼓励儿童去参与游戏,消除对环境,周围人的陌生感,引导起逐渐进入训练中,训练中遇到困难时指导者和家长仍应不断鼓励孩子增进孩子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训练一阶段结束,也应及时鼓励孩子,让其认识到自己的成绩,并体验到自己的成绩得到肯定的自豪感。从而发展孩子的自信心。

二、放手让孩子去玩,是增强儿童信心的一个重要发面。但不是放弃有针对性的指导,而是要尊重儿童的兴趣,给孩子一个自由表达和选择的空间,不是过分的干涩,不是过多的保护,因此放手让孩子去玩,让孩子充分表现探索的欲望,展示自己的能力,在活动中增强信心。

三、训练活动的安排应循序渐进,开始可以是儿童感兴趣的活动项目,容易做到的活动,再安排稍弱的活动、困难的活动、这样可以避免孩子一开始遭遇挫折,拒绝训练。在一点成绩的基础上,逐渐努力训练,始终保护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孩子成功的体验多了,信心自然就增强了。反之,活动中挫折多了,往往导致孩子的被动、消极、退缩。

                                              ( 小星星儿童心理康复中心  杨洪选编)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给予孩子自信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