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我从孤独症孩子眼里看到的美好

2017/6/30 9:47:58 来源:北青网 作者:王晓易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陪伴过很多孤独症的孩子,我看到了他们的快乐。虽然旁人对他们总是一声叹息。
  鹏鹏刚来到孤儿院的时候已经12岁了,但他什么都不会,不会哭不会笑,不会吃饭,不会走路,除了喘气,他真的什么都不会,而且他只有13斤重。
  他每天总是趴在地上,头朝地,似乎是不想看到任何人,也不想看到这个世界。整整一天他都是这个姿势,不会伸腿,不会动,没有人理他。
  我试图把我当做他,感受他的孤独,感受他的缺陷,感受他被送到那里又送到这里的绝望,感受他此刻在这里的无可奈何。
  然而我什么都感受不到。
  我们真的生活在两个世界。无论我和他说什么,他都是一个姿势:趴在地上。
  有一次,他感冒了,需要被隔离,我看护他。他打喷嚏,他咳嗽,他和所有人感冒时的样子一样。那一次,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有着和人正常的反应。
  我给他唱歌,给他读儿歌,轻轻地抚摸他,奇迹般地,我发现他盯着我看,看了很久很久,我猜,他很久没有见到人了,也没有看到这个世界的光。
  后来因为做康复,他有了很大的好转,他学会了踢腿,学会了坐着,学会了注视,当我叫他,他会知道我叫他,当看到我,他会笑。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这个时候,周围的人看到他还是一声叹息,但我却看到了他的快乐。他对这个环境已经渐渐感觉到安全,虽然他不会说话,但是他很快乐,他不喜欢玩一般小朋友玩的玩具,所以不会去争抢什么。他喜欢拿着一张纸转来转去,他喜欢拿着废旧的盒子翻来覆去的折腾。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虽然我并不敢说我完全懂得,但我看到了他的喜悦。
  可是有时候,他会扔东西、大喊,每当这时,就会有人制止他。我不懂他在自己的世界里经历着什么。只有在他扔东西的时候,去捡起来然后拿到他面前,轻轻地递给他。
  我以为他会再扔,可他没有,他抓起我的两只手,分别放在他的胳膊下,起初,我并不懂,于是挪开。但是好几次,他都是同样的动作,尤其是在他扔完东西以后。于是我就跟着他的动作,不挪开。过了一会儿,我才发现,他把我的手放好的位置,正是一个成年人抱起一个孩子时双手的位置。我恍然,他是要我抱他。
  他并没有伸手——如果他伸手,我早就能懂他要我抱他。可是他没有,他连索取拥抱都用了这么“自立”的方式。
  当我抱着他时,他真的可以在我怀里躺着几个小时不动弹。那一刻,我知道他很快乐。是的,一个孤独症的孩子要的那么少,他只要一个安静的角落,一个你有空时的拥抱,一个破纸烂铁的“玩具”……
  以前,每个人都说,鹏鹏什么都不懂,什么都感受不到,可我看到的分明不是这样的,当有人强制他做一些“正常人”要做的事情时,他会反抗,虽然他的力量很小,但是他很用力的在反抗。他不喜欢。
  很久以来,“训练”和“康复”是两个我最常听到的与自闭症孩子有关的词。好像他们是一群需要被调教的小动物,因为行为不符合多数同类,而必须被“扳过来”。但其实,自闭症儿童首先是孩子,他们虽然由于神经系统发育上的障碍,思维和感觉系统与常人不同,但他们有他们独特的价值。如果你企图彻底否定他的天生配置,硬要把他变成“正常”的孩子,其结果是孩子痛苦,父母失望。最重要的是在理解了之后,你才会真的接纳自己的孩子,只有在接纳之后,教育才真正开始。
  像陪伴一朵花一样的去陪伴一个孤独症的孩子吧,静静地,耐心地。孤独症的孩子可能是花丛中那朵最难触摸到的花,可真正的园丁不会在意,他们知道每朵花都有自己的特点,尊重它的生命特征与体验。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我从孤独症孩子眼里看到的美好]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