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最爱星期五

2006/12/15 11:25:45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星期五,彩虹的最爱。 他不像爸爸最爱星期六星期日,彩虹最爱星期五,因为每个星期五就是他们班上的甜甜圈日。 彩虹喜欢吃甜甜圈? 不是的,他是喜欢到甜甜圈店去买甜甜圈。

彩虹上幼儿园时,每到星期五早上十点三十分,老师和助教助理就会带着班上同学,走出校门,等红绿灯,过马路,进甜甜圈店,选一个甜甜圈,拿钱给老板,等找钱,说谢谢。 再带着甜甜圈全班一起走回学校走进教室。 回到教室也刚好也累了,坐下来休息休息,吃自己买的甜甜圈吧。

我曾经一度担心彩虹走不了那么远,跟老师反应是不是就不让彩虹去呢? 老师跟我说如果她发现彩虹走不动了,她们会让彩虹坐大推车。 但是她希望彩虹仍能参加这个课程。 课程? 我当那是自由活动好玩的。

原来这一堂课是特殊教育局设计安排的,连每个星期五买甜甜圈的钱也都是教育局出的,目的是要将学习与生活融合在一起。 仔细一想,还真的是耶。平常我带彩虹过马路,也没想到让他来决定什么时候可以过马路? 过马路要注意什么?我是会嘴巴讲讲啦,可是绿灯一亮,快跑过马路都来不及了,还等你站在那里想想看吗? 我问老师我可不可以跟一次,老师说非常欢迎。

星期五早上全班出发前,老师分配工作,包含我在内,一个大人照顾两个孩子。大家排成两行,依序校门走出了,我注意到老师或助教助理都没有牵着孩子的手,这有点危险吧? 我发现走在我身边的彩虹也不要我牵,他要自己走。我注意到老师们走在人行道外侧,我想是要做到保护吧。 不要牵的目的可能是要训练小孩自己走吧? 我仍然不是太肯定。

走到十字路口,老师手指着红绿灯问小朋友「可以过马路吗?」小朋友都摇摇头,老师再问所有小朋友同样的问题「现在可以过马路吗?」小朋友会抬头看看红绿灯,回答老师说可以。老师确定转绿灯了,带着两个小朋友过马路。 如果有答错的或是没反应的,老师就指导那些小朋友认识红灯绿灯,然后大家一起过马路。

过马路时,老师告诉小朋友虽然转绿灯了,可是要看一下确定开车的叔叔阿姨有没有看到我们,把车停住,然后才可以跨步过马路。过了马路走两步就到甜甜圈店了,老师教小朋友买东西的流程和礼貌,轮到彩虹了,老师问我是我要带彩虹买还是老师带?我想这是我第一次跟着来,还是请老师带一次,我在旁学习。老师先提示彩虹要选哪一种甜甜圈,玻璃橱窗内摆满十种以上的甜甜圈,彩虹的手从这个甜甜圈又画到那个甜甜圈,一副好难决定的样子。我觉得很好笑,老师说这就是孩子可爱的地方,给他时间让他自己学习替自己决定吧。 甜甜圈店老板娘笑着问彩虹决定好了吗?彩虹看着她,手一直指着一个上面铺一圈巧克力的甜甜圈。 老板娘把彩虹要的甜甜圈用纸袋包起来,老师提示彩虹要付钱啰。我看彩虹把手伸进口袋捞呀捞,我才想到我没给彩虹放点钱在身上,低头拿出钱包想拿一块钱给彩虹,彩虹已经从口袋拿出一块钱交给老板娘了。原来在出教室前,老师已经发给每个小孩一块美金,要小朋友放在口袋里。

彩虹把钱拿给老板娘以后转身就要离开,老师拦下他,「要不要找钱?」彩虹跟老师点点头,转头伸手跟老板娘拿钱。老板娘把零钱放在彩虹的手心里,彩虹转身又要走开,老师再拦下彩虹「你的甜甜圈呢?」,彩虹喔的一声转身去拿放在收款机旁的那袋甜甜圈,可以走了吧?老师问彩虹「你该说什么?」彩虹跟老板娘说「谢谢」。

我们等每一个小朋友都买好甜甜圈后,走回学校走进教室。跟着大家走一次,我明白了这个课程的安排其实是有很多用意的,一是学生学习怎么过马路,二是学习买东西的流程,三是人与人之间的礼仪。 对于以后孩子学习生活自理有很大的帮助。

从参与了那堂课后,我训练自己不要再紧紧抓住彩虹的手,让彩虹自己决定需要时再走过来牵住妈妈的手。 我想,彩虹现在的独立自理能力,肯定是那时候开始建立的。

0% (0)
0% (10)

下一篇: 小宝妈妈教战法上 上一篇: 彩虹的憋尿训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最爱星期五]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