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彩虹的憋尿训练

2006/12/15 11:24:54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泌尿科医师曾告诉我,彩虹因为脊柱裂情况较严重,会出现泌尿系统方面的问题,最明显的是尿不干净,便秘,甚至无法控制大小便或是需要导尿。 听起来要训练彩虹控制大小便好像是登天一般,打击人心。但所谓事在人为,现在彩虹在课堂上会举手告诉老师他要上厕所,在家里则会自己咚咚咚的“跑厕所”。 泌尿科医师对彩虹的这项发展非常惊讶也非常满意。以下提供我们家彩虹的排尿控制训练方法给大家做参考:

这是个可能引起争议的方法,因为和传统训练大小便的观念有很大的冲突; 当初在一场座谈会上听到这个概念时,引起我很大的兴趣。 当时这个方法仍在研究阶段,但当我知道这个方法对训练某些较大的孩子有很大的效果时,我决定试试看。

传统上一般父母亲在训练孩子控制大小便的期间,都会刻意让孩子少喝点水。 尤其是下午到晚上睡前,做父母的更是盯着孩子控制饮水量。 这里要介绍给朋友的憋尿训练方法和上述的正好完全相反,因为这个训练方法是要借着把膀胱胀大来训练孩子的尿意感觉,进而训练孩子憋尿。

根据医学上的研究,大小便训练有困难的孩子的膀胱,比正常孩子的膀胱小,膀胱积存的尿量不多,在膀胱未感压力的情况下是很难训练孩子忍耐的; 因为孩子一直都是在没有尿意的情况下排尿。 所以首要就是将这些孩子的膀胱训练回复成正常大小。借着因膀胱有大量尿液所产生的强烈尿意来训练孩子的憋尿能力。 憋尿训练的时间约需15到20天,程序为:回复膀胱正常大小,学习憋尿,延长憋尿时间,训练完成。

用这个训练法,彩虹在一星期内学会憋尿,之后,憋尿的时间也从原来的两秒延长到三分钟,再延长到忍到厕所才尿。 整个训练的方法如下,给朋友们做参考。

训练期间每天下午给小孩喝一到两杯的液体,除了开水外,建议准备孩子喜欢喝的饮料,果汁。 在喝完水后15分钟,带孩子去上厕所。因为喝下的水量很大,这时孩子多半会排尿。刚开始时一天要带孩子上厕所七八次,平均每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要给孩子喝水或饮料。有点要提醒大家的是饮料果汁的糖份不宜太高,免得孩子体内糖份过高,情绪容易亢奋,不妨在饮料里面加点水以稀释甜份。

之后几天开始观察孩子在喝完饮料后的反应,孩子应该会感到尿意,可能表情不对,可能有出现奇怪动作; 此时孩子可能在感到有尿意的几秒钟后就尿出来了,因为他们还不会憋尿,但是你已经知道孩子有尿意的肢体动作或神情,这个默契对下一步的训练很重要。

当你和孩子的默契已经养成,孩子尿在马桶里的次数增加,孩子对尿在马桶的信心也增加; 这时候膀胱的积存容量也增加了。好,现在才开始减少喝水的量及次数。 因为膀胱变大,但喝下去的水份减少,所以膀胱不会有太大的压迫感,孩子就比较不会感到有尿意。随时提醒孩子,当他想要尿尿的时候要来告诉你,你会带他去尿尿。有趣的是因为稍早孩子已经有了对排尿在马桶的骄傲感,因此这个阶段在孩子跑来告诉你他想尿尿的同时,其实已经开始学憋尿了。在孩子能忍着直到排尿在马桶里时,赞美孩子,告诉孩子你喜欢他尿在马桶里,小裤子好干净。如果在你带他到厕所前,孩子就已经尿湿了,不要打不要骂,告诉他,下次要快一点来告诉你。为了得到你的赞美及骄傲感,下次孩子会在一有尿意时就跑来告诉你,在你带孩子上厕所的同时,提醒孩子『忍一下哦,妈妈带你上厕所,现在不要尿哦。』。

就这样,彩虹忍一忍的时间慢慢增加,彩虹一步一步的学会在到达厕所前把尿憋住;看起来好像很容易,事实上我们花了近一年三个月。对于患有脊柱裂的彩虹来说,这一年三个月,真是训练的很辛苦,不过,我们终究是做到了。

最后偷偷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彩虹喜欢穿着后面印有卡通图案的小内裤,因为彩虹太爱那些图案,所以舍不得尿湿裤子。我想,带有可爱卡通图案的小内裤,也应该列入彩虹的憋尿训练方法之一,各位觉得呢?

0% (0)
0% (10)

下一篇: 最爱星期五 上一篇: 谈音乐治疗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彩虹的憋尿训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