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心理辅导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心里支持

2019/7/23 17:38:30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u=1210315395,4099279507&fm=26&gp=0_副本.jpg

    1.心理支持的必要性

    自闭症儿童从幼儿期就会出现些症状,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子女被诊断为自闭症,心态上就会出现极大的变化,对孩子状况的焦急以及对未来的担忧会引发焦虑、抑郁、不安、烦躁等消极情绪,甚至导致严重心理问题的出现。如果不及时疏导或调适,不仅会影响到自闭症儿童家长的身心健康,对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和成长也会产生危害。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心理支持问题直以来都是特殊儿童心理援助领域高度关注的问题。因此,如何提升自闭症儿童家长的自我关怀能力也就有了重大的研究和应用价值。

  2.自闭症儿童家长存在的非健康心理因素

  自闭症儿童家长存在的非健康心理因素可归纳以下几种表现。

  (1)焦虑。家长在孩子被诊断出有自闭症后,面临巨大的压力,通常会表现得十分担忧,为孩子的治疗和未来发愁,会为日后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而担心,因此诱发出较为明显的焦虑情绪。

  (2)抑郁。大部分自闭症儿童家长在得知孩子病情情况后,顿时觉得对生活失去了目街乐甚至觉得自己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体会到无助感,甚至产生抑郁情绪自暴自弃,放弃孩子的治疗。

  (3)负罪感。家长对孩子负有责任是人类的一种天性。自闭症儿童家长常常会将孩子患病的原因归结为自身的某些方面(如在怀孕过程中的一些异常经历),因此在面对孩子时总是充满愧疚,甚至陷入这种情绪不能自拔,容易导致对孩子的过分溺爱和顺从,影响其治疗和干预进程。

  (4)急功近利。 当孩子被诊断出自闭症后,部分家长往往不能正视现实,反而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有些自闭症儿童会在某些方面(音乐、绘画等)表现出一定的能力,家长就会紧紧抓住这方面,如同救命稻草一般,让孩子参与到能力所不能及的训练学习之中,这样反而会影响自闭症儿童的成长,而当这种努力失败时,家长就会陷入到极端的心理困境中。

  以上几种表现是自闭症儿童家长容易出现的非健康心理因素。由于人格构成和生活环境不同,家长们不良心理特征也因人而异。总体来说, 焦虑和抑郁的情绪是较为普遍的,部分家长则出现更多种不良心理状态,如焦躁、 回避现实、绝望等。不论属于哪种不良心理因素,都会影响到家长们正常的生活态度,积累大量负面情绪,不仅有害自身健康,也不利干自闭症儿童的干预和治疗。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心里支持]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