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做鬼脸,也是孤独症儿童训练的一个环节,没想到吧!

2019/5/16 9:53:56 来源:一个孤独症幼儿的父亲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有很多网友私下问我,为什么最近没有更新。其实,我一直在忙着给自己的儿子做泛化训练,将日常的训练结果纳入到真正的社会实践当中。有机会我会分享给大家。好笑的是,我的孤独症儿子现在会说梦话了,有时候说:“好吃的”,还有说“小鱼水里游”。是不是特别有意思呢?

  今天为大家分享一个训练项目,学名叫做《复杂五官精细动作》。这个训练颇有难度,因为是训练“五官”,和肢体动作有很大的出入,属于孤独症儿童“不可自见”的项目。不过,熟悉我文章的网友们,应该能够体会这个项目的设计原理。

  先说目标,就是锻炼孤独症儿童对于五官的精细动作。可能有网友会问:这有什么用?做鬼脸吗?听起来好像确实挺无稽,不过,举个例子:户外有风沙,你对宝宝说:闭上眼睛!可是宝宝却不懂,结果迷了眼,哭闹。看,这“闭上眼睛”就是属于“五官的精细动作”,各位觉着有用吗?

  好了,其实,锻炼五官精细动作,在提高面部和口腔控制能力之余,对于语言发育和学习能力都有一定程度的促进和发育。所以,让孤独症儿童学习“做鬼脸”,挺重要的!

  指令:“这样做!”

  妈妈和宝宝面对面坐着,距离在1米以内。在获取孤独症儿童注意力之后,妈妈发出指令“这样做”,并且缓慢的闭上眼睛,注意一定要让宝宝关注到自己面部五官的变化。宝宝模仿成功,立刻给予强化。

  这里要注意的是,强化物依旧必须由妈妈(训练师)给予,所以必要时需要第三人在旁辅助宝宝和提示妈妈。

  由于这是一种“不可自见”的动作模仿,所以除了肢体上的辅助,我们也可以使用镜子来辅助孤独症儿童进行训练。

  渐渐的,我们可以加入其它动作,例如关于眼睛的:闭眼——瞪眼——只闭左眼——只闭右眼。还有关于表情(口腔居多)的:张嘴笑——撇嘴——装哭——嘟嘟嘴生气——皱眉等。

  如果宝宝之前对于一些表情有所认知,那么训练起来相对更加容易。

  如果非要让这个项目进行“进阶”更高难度,那么,就让宝宝和家长一起玩“过家家”吧。例如“宝宝,小兔子摔倒了,疼,哭了。怎么哭的?”宝宝能够正确地表达出“哭”的动作。当孤独症儿童能够顺利自如的表现各种“喜怒哀乐”,还不够让你们惊喜吗?


0% (0)
0% (10)

Tags:干预训练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训练方法-家庭游戏干预方式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