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生活自理 > 浏览文章

3到5岁的孤独症儿童,生活自理的训练尤为重要!

2019/5/16 10:22:52 来源:一个孤独症幼儿的父亲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越来越多的孤独症儿童的家长认识到“早干预,早治疗”的重要性,到处寻医问药,寻找可靠的康复机构,为自己的宝宝提供及时可靠的康复训练。然而,外来的干预所涉及的范围是很小的,时间是有限的,将所有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是不对的!最好的方式是学会训练的方式,让自己变得专业,然后用更多的时间科学的训练自己的宝宝。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大多康复机构不会教给孩子各种各样的“生活自理能力”。而恰恰孤独症儿童如果能够生活自理,反而会更加快速的融入到“主流社会”吧!我没有任何批评康复机构的意思,因为康复机构不可能照顾方方面面,而是想提醒各位家长,不妨学习康复机构所提供的训练方式,然后科学的训练孤独症儿童“生活自理能力”。

  然而,很多家长恰恰在这方面有所欠缺。为了上课不迟到,早点哄宝宝睡觉等等,让孤独症儿童又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这是很不好的现象。我看到很多家长一方面为自己的宝宝学会了“两步指令”而高兴不已,一方面又到处打听如何训练宝宝“如厕”。感觉这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各位,什么时间训练孤独症儿童是最佳时间?答案是,“从宝宝睡醒睁眼开始,到宝宝睡着闭眼为止”。要知道,一般的孤独症儿童,如果3到5岁没有康复训练到一定程度,那么今后的康复很更加的困难,因为宝宝大脑发育最快速的时期就是3到5岁。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与时间赛跑”,就是这个原因!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孤独症儿童的家长,你的宝宝会自己穿衣服穿裤子穿鞋吗?会自己上厕所或是提出要上厕所吗?会自己刷牙洗脸洗手吗?会把自己的物品收拾起来吗?会自己使用勺子和碗吃饭吗?会撕开零食包装袋吗?会和见面的人打招呼吗?而等等这些的生活自理能力,大家有训练过自己的宝宝吗?

  也许有的家长会说:当宝宝的思维能力增强,能够和我们家长沟通的时候,这些生活自理能力不就“手到擒来”了吗?这就是最大的误区!对,我们必须承认,孤独症儿童和正常的儿童是有区别的,然而,我们不就是要通过各种方法,让孤独症儿童变得和正常儿童一样吗?

  第一,为了让孤独症儿童不至于一直脱离“主流社会”,最基础的生活自理能力必须要进行持续训练,直到宝宝能够独立完成!这样,宝宝在日常行为中,才不会出现过多与正常儿童的差异。而且,即便是孤独症儿童,也有内心敏感的方面,如果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与“其他的小朋友”不一样,那么,康复起来就愈加困难!

  第二,这些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也同步在刺激孤独症儿童的进步。“如厕”会训练应对反应,“自己吃饭穿衣”等则能训练宝宝的灵活度,“收拾物品”训练了宝宝的记忆力和审美等等,这些“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是同步于其他康复训练的,并且也在全面的提高宝宝的能力,加速宝宝的康复进程。

  至此,相信各位孤独症宝宝的“星爸星妈”,也能认识到,不要从自身就带着“有色眼镜”去对待自己的宝宝!让宝宝学会自理,因为,他们在我们眼中,就是上天赐给我们的小天使,他们和正常的宝宝一样可爱!


0% (0)
0% (10)

Tags:干预训练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成年自闭症患者去哪了:有家长想卖房给孩子养老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3到5岁的孤独症儿童,生活自理的训练尤为重要!]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