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给自闭症儿童发指令要简短清晰

2011/2/22 14:18:26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般来说,自闭症儿童对于来自冗长含糊的要求往往不容易明白。所以,家长的指令应该简短清晰,才会有较好的结果。在收回指令时,家长还应该凭据情况得当地调整本身的声响。如在给予改正性指令时,家长的声响可以稍微消沉一些,以帮助自闭症儿童了解指令的严正性含义。

  当家长在与自闭症儿童交往如给指令时,他们首先要确定自闭症儿童是否在关注自己。例如,自闭症儿童的眼睛是向着家长看而不是看自己的手指。然后,家长应该使用简短清晰的指令,以帮助孩子有精确的反应。

  我们可以用一个假定的例子来阐明这一观点。小刚是个6岁的自闭症孩子并有严重的语言停滞。星期六小刚的妈妈在家带小刚。小刚的妈妈见到小刚走到关着的门边,并用手拉门。小刚的妈妈以为这是教小刚说话的好时机。于是她走到小刚身边拉起他的手说:“小刚。”小刚看着她。妈妈问道:“你要出去?”小刚说:“出去。”妈妈高兴地说:“小刚,出去玩吧。”她于是把门打开,领着小刚出去。在这个例子中,妈妈拉起小刚的手并叫他的名字以引导孩子的注意力。接着用非常简短清晰的句子“你要出去”来发问。小刚在这时有强烈的要出去的欲望,同时又懂得妈妈的简捷明白的话。所以也就比较自然地说了要出去。相反,如果假定这时妈妈在忙着烧饭,从厨房里向小刚喊道:“小刚,你开门干什么?你告诉我你想到那里去。等我烧好这个菜后就陪你去玩。”

  这样,也许小刚不仅不会启齿说话,而且大概会由于不懂妈妈的意思或不知怎样反响而表现出不良的举动。由于幼儿特别是自闭症孩子的神经发育,还没有到达明白复杂句的程度。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给自闭症儿童发指令要简短清晰]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