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寻找「黑暗中的星光」打造「星星儿之乡—田寮生态农场」之梦

2008/12/8 13:03:58 来源:台湾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壹、缘起:
  台湾七十九年,南台湾一群苦难的家长,经历过一段求助无门的日子,常常熬过今天就不知如何面对明天,曾经连医生都无从知道「自闭症」的名词和定义,甚至学校老师也视「自闭症学生」为烫手山芋;孩子经常由普通学校介绍到启智班,由启智班再转介到启智学校,如果启智学校也嫌弃的话,最后只有落到在家教育的命运。
  但是这些没人疼惜的落难天使,仍然是父母心目中的心肝宝贝,既心疼孩子遭遇的苦难,更为维护孩子的基本权益,一群共患难的家长,于是携手共创「高雄市自闭症协进会」,除了发挥彼此的支持和关怀之外;更努力推动早期疗育、特殊教育;加强倡导,俾使社会大众认知到「自闭症」的存在;倡导社会福利,引进处置「自闭症」的专业知能,提升「自闭症」的教育素质更是不遗余力。
  十余年来,我们看到医疗系统不管是早期疗育或者是就医环境已呈现大幅度的改善,自闭儿已享有更多的教育资源,身心障碍福利方面也差强人意。但是早期错过适当教育的星儿们还要艰难地走下去,家长们背负的重担,不知有无卸下的时候……。这一路奔波有不得不挣扎的苦衷,也绝非推卸身负的重担,只是希望能得到政府更多的关怀。
贰、一路走来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前辈家长一路跌跌撞撞的耕耘,终于看到一些成果,然早期被社会遗忘的成人自闭症者,大都未发展出适当的社会生活技能与沟通能力,甚而残留严重的情绪行为问题,自我意识固执又强烈,不仅提早老化,又有明显的能力退化现象,家长长年的照顾历程更是充满创伤与挫折、沮丧与自责,一辈子无怨无悔的付出,原期望获得政府有关就业与生活安置的服务,但现实环境只能眼睁睁看到一幕幕落难天使被不火肖教养院虐待或被拒收的戏码不断上演。深层思考后更有许多的忧心,万一父母有憾归天后,宝贝孩子将如何度过不被呵护的日子啊?这些问题,虽不敢想,但也不得不去想。于是我们再度鼓起勇气不断请命,期盼在有生之年为自闭儿开启后半生的希望。终于能在八十九年集资在高雄县成立星星儿社会福利基金会,为永远的宝贝打造一个「爱的家园」,是这群永不懈怠的家长共同的梦想。
  农场就业的概念与构想是多年来自闭症者面临就业和生活安置困境之检讨与反省,我们重新思考如何去与大自然共生共存并与动植物对话,沟通的模式或许可促进自闭儿的身心整合。因此把经营农场并提供养护模式列为最大的目标。
参、「星星儿之乡──生态农场」的诞生
  俗语说天公疼憨人,寻找梦中农场,因缘际会透过张达雄先生的牵引,获得常禅法师将其多年无人管理的土地授权予本会使用、管理,感谢法师喜舍,亦本着照顾弱势者的胸怀,让我们暂时有个落脚之处,得以展开「星星儿就业潜能开发」的实验计划。
  接着家长们携家带眷从除草、整地、清理废弃物、捡拾破玻璃、整修房舍,真正自动自发地发挥团队的力量,花了三个月的功夫,「星星儿之乡—生态农场」的明媚风光展现在大家面前。这期间最感佩我们的水电大师──洪清民先生(瑞佑爸爸)完成星儿之乡庞杂之水电供应系统,看着他瘦弱的身材多次冒着刺骨寒风艰辛地划着竹筏到湖中接驳灌溉系统,为圆农场之梦常挨饿赶工,为节省经费而DIY完成四间临时厕所,农场启用后紧接着他也跟着病倒,实让我们由衷的不舍;还有木工大师涂建荣先生(韦光爸爸),每次出场总有妻小当助手(涂妈妈的脚趾被大门夹伤,经好长时间才疗愈止痛),破旧的禅房经他的巧手修建后,始足以提供对外的住宿服务。共同的使命感汇集父母的「爱」在此同甘共苦,披荆斩棘、开垦荒地为找寻「黑暗中的星光」所付出的泪水、汗水,及为数不少的资金挹注,将在内心深处留下永恒的回忆。
肆、生态导向的特殊教育新思维的提出
  在农场规划过程,我们首先要感谢的是──杨元享老师,他是一个充满着理想和智慧的实践大师,也是令人景仰和敬佩的特教老前辈,为协助我们建立梦想家园,每两星期一次开着「铁甲战车」从南投竹山长途跋涉南来与我们会合讨论,引领我们建立「生态导向的特殊教育新思维」的观念,拟建构无障碍就业与生活安置的环境,创造自给自足的生命支持系统和优质的居家生活,推动终身学习机制,并与小区和社会人士共享绿生活的成果,分享生态心灵美学的愿景。
规划蓝图从生命支持系统,人与社会关怀系统到鸭-鱼系统,鹅与药草系统,蔬菜果园系统...等逐项逐页的讨论,检讨修正成为生态农场的架构,「就业与生活安置」模式,并可做为对外服务的生态教学园区,休闲娱乐的梦想蓝图几近完成阶段,众志成城,团结就是力量,为伟大的目标加把劲吧!最后要感谢劳委会职训局经由高县劳工局补助「多元就业开发方案」顺利于二月份在「星星儿之乡--生态农场」执行计划,以及所有认同我们筑梦的各界朋友陆续的加入与祝福,让我们走得稳固与久远。
 
自闭症患者就业潜能开发非常紧迫而重要,需要大家严肃看待。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