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让融合教育为自闭症儿童开辟一片新天地

2014/5/22 10:54:27 来源:星妈论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融合教育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一种教育理念,即尽可能将特殊儿童与正常儿童安置在一起,为自闭症儿童创造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专家们研究发现,自闭症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反而会受到正常儿童的影响,从而激发出爱好兴趣和交流的欲望,病情也能够日益缓解,一些自闭症儿童甚至能够完全恢复正常。
  与此同时,专家还表示,融合教育不仅仅让自闭症儿童学会和普通儿童交往,普通儿童也在朝夕相处中学会跟自闭症儿童交往,在融合教育环境里,更能够促进普通儿童对残疾人的理解、尊重和关爱,培养他们宽容、忍让的美德。有过融合教育经历的普通儿童长大后会变得更宽容,成年后对社会中的弱势人群具有更深刻的理解和尊重。
  不过,要想让自闭症儿童融入普通儿童之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旦自闭症儿童进入普通班级,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内,他们肯定会班级带来很大干扰;比如,自闭症儿童可能随时乱喊乱叫乱跑乱跳,甚至还有可能出手攻击别的同学。这就要求老师与同学能够能以最大的善意来理解、包容并且帮助他们,让他们处处感受到温暖与友爱,在潜移默化中改善自己,慢慢融入集体之中。
  有了这样的教育,自闭症儿童融入同龄人之中就不再是梦。胡佳乐(化名)就是一名自闭症儿童,而他就读于一所普通小学。刚入学时,胡佳乐时常在教室尖叫,还会随意跑出教室在操场上无休止地散步,让陪读的妈妈疲于奔命……然而,在同学们的理解与帮助之下,佳乐的情况不断好转,他的自律能力与自理能力不断提高,不再需要妈妈陪读。到了学期结束时,佳乐已能够站在全班同学的面前,作自我介绍了,“大家好,我叫胡佳乐,今年7岁半了,我最喜欢画画和去人民公园……”
  当然了,要想让自闭症儿童融入到普通儿童之中,还需要家长的理解与支持。自闭症儿童的出现,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普通儿童的学习,这就要求家长能够以博大的爱心来对待自闭症儿童,给他们以时间,让他们慢慢理解身外的世界,慢慢融入身外的世界。否则的话,融合教育就难以开展。2012年9月,深圳19位家长的一封联名信,将患有自闭症的一名男生赶出了宝城小学,这是15岁的他第四次被“赶”出学校。
  因为命运的残酷,自闭症患儿只能生活在自我的世界里,要想让这些不幸的孩子走出自我走进丰富多彩的世界,就需要学老师、同学、家长及整个社会向他们伸出手来,用融合教育将他们拉入一个正常的世界,让融合教育为他们开辟一片新天地。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让融合教育为自闭症儿童开辟一片新天地]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