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与“天才”

2012/5/3 17:43:26 来源:中国孤独症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与“天才”

  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因为眼神清澈却少与人对视交流而被称为“星星的孩子”。近年来,虽然我国对孤独症的公众认知、干预训练、教育资源、指导机构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但是让更多的“星星的孩子”离开孤独,道路还很漫长。

  对于孤独症患儿来说,早发现非常重要,但是家长常会忽略孩子的一些症状,甚至还会错误地理解孩子的行为。儿童自闭症的主要表现为交流障碍、语言障碍刻板行为三大主要症状,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非典型孤独症症状”的孩子,像智力发育中,10%的孩子为智力超常,多数患儿的记忆力较好,尤其是在机械记忆方面,如数字、年代等。

  贝贝3岁的时候就会背很多首唐诗,4岁已经认识数字1-1000,与同龄的孩子相比出色不少,更是亲戚朋友口中的“小神童”。每当在外面提到孩子,贝贝妈妈的脸上总是会出现会心一笑,满是骄傲。但是有一点,就是孩子不太爱说话,只顾自己玩,根本就不顾周围发生什么事,也不会与人进行语言交流,朋友有的说孩子是不是患了自闭症。开始贝贝妈妈想着,这可能是朋友的羡慕与嫉妒,也就没在意。

  可是,后来,时间的推移,贝贝的状况越来越严重。“小神童”不再是惹人爱的小神童了,一提到他,更多的就是“孤僻”、“自闭”、“不会说话”等词语,这不得不引起妈妈的注意了。到了医院,4岁的贝贝被诊断为孤独症,但他的妈妈怎么也不敢相信。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孤独症孩子的外貌与一般孩子无异,因此大部分家长很难察觉到,甚至不少患儿出现了孤独症的三大主要特征(社交障碍、沟通及语言障碍和狭隘的兴趣),也不一定联想到孤独症。不少家长甚至认为,孩子只是性格内向,话少或喜静。其实如果留心观察,孩子很多异常的症状幼儿期便已出现,虽然到目前为止,孤独症没有任何预防方法,也没有药物能够彻底根治,但是只要配合专业的训练和教育,大部分孩子都会有明显的改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与“天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