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教育中的提醒作用

2008/11/13 10:00:35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目前患孤独症的学生在培智学校中有很大的比例,甚至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学生中也有此病例出现。孤独症由于神经系统的广泛发育障碍,具有社会交往障碍、语言交流障碍、刻板行为等行为障碍、情感表达困难造成的情绪障碍等显著特点。其中高功能孤独症如果发现早,教育康复及时、有效,各种功能性障碍会得到极大改善。但是,恢复到与我们正常人一样,这样的报道尚未见到。

提醒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交流方式,通常在一个行为发生或一个事件发生前由主动方或相关方对当事方发出的具有忠告性质的语言和信息,以达到规避危险和减少失误的目的。提醒对于当事方总是善意的。提醒具有预示性和提示性的特点。我们认为适当的提醒,可以增强孤独症孩子的自信心,促进他交往能力的发展,有效的“泛化”他参加参与性的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教师在教育时通过运用正、负强化方法和行为矫正技术中的“代币制”方法,对其进行行为矫正,再运用提醒方法,即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对这一学生的观察,在他即将出现情绪或行为异常前,运用手势提醒、表情提醒、抚摸提醒等方法对其行为进行“泛化”,以达到正确参与活动的目的。

提醒有助于孤独症患者减少失误,提高其行为、语言、学习、工作、生活和交往方式等方面的正确率,增强其勇于走出孤独症的自信心。这样在他们有了稳定的情绪、基本的学习技能之后,就能真正的回归主流。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教育中的提醒作用]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