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心理辅导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学生心理辅导案例

2020/8/3 8:00:44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大土豆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案例描述:

  豪豪今年9岁,从不与人说一句话,不和任何人交往,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更痛苦的是他似乎游离于自己的世界里,对别人视而不见。在他的世界里,只有 妈妈、爸爸,其他人他都不认识。刚见到我的时候,他只是哭,不愿意离开妈妈。

  自闭症又被人们称为儿童孤独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奇特的反应为特征的精神疾病。对于孤独症患儿来讲,只有早发现、早干预、进行行为矫治,才能帮他们缩短与正常社会的差距, 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

  豪豪现在这种状态,我觉得要想对其进行教育干预,双方的相互接纳是前提, 要让他在内心里接纳老师,信任老师,只有这样才会在以后的训练中顺利听从指令,接受训练。怎样接纳我们呢?首先,我觉得要细致全面地了解他。

  措施一:了 解他感兴趣的事物。

  想要跟自闭的人交流,要进入他的世界,就要观察和了解他所感兴趣的事。 可是接连几天,我都没有找到他特别喜欢的东西。有一次户外活动,我意外地发 现他一个人在教室里面。我连忙跑过去,想去拉他出去玩。豪豪却大哭了起来, 让我不知其因。我只好让他一个人在教室里,自己躲在外面偷偷观察。只见他打开教室的抽屉,拿出放在抽屉里书。原来豪豪喜欢看书,我就利用他想看书这个愿望训练他说“看书”这个词。刚开始怎么都不愿意说,还只是哭。后来见我把 书拿走了,就含糊地说出“看书”。从那以后,只要他想干什么,我先让他说。 从字词到句子,现在已经能说出“我要..”这样的句子了。

  措施二: 一对一的情感交流。

  自闭症孩子由于身心的特点,情感极不稳定,不易接近周围的人,对情感的体验也不深刻。自闭症的孩子,对他一对一的语言和情感交流,可以促进他接纳别人,并且能够提高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利用自由活动时间,我会跟他一对一-地 进行食品字词复习,还教他最常见的称呼,让他尽快地认识并能叫我。

  措施三:游戏中促进相互接纳

  用游戏法提高自闭症幼儿接受性语言能力,学习听懂指令并能执行。对自闭症孩子进行语言训练,必须从听懂话、理解别人的语言开始。游戏法是一种十分 有效的方法,贴近孩子生活的游戏可以为其创设一定的交流情境, 激发其说话的 愿望。另外,我发动小朋友主动与豪豪玩雪花片、跳羊角球等,促进相互接纳。 同时,也鼓励豪豪每次游戏坚持2分钟,养成与别人玩的习惯。

  措施四:发掘闪光点,多鼓励。

  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掌声,大人也是,孩子也是,对于豪豪同样也知道别人鼓掌了,表示在表扬他,他也-样会跟着拍手。豪豪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强,我特 意在早读课的时候,念一些字词给他听。有时他居然一字不漏地跟我说了出来。 这下子小朋友们都拍手表扬了他。他可开心了。以后,我再念字词给他听时,他 就更开心地接受了。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如何进行心理辅导,调节自身情绪?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学生心理辅导案例]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