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心理辅导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家长常见的疑问解答(下)

2019/12/19 16:04: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家庭康复专家在线刘老师:


  问:大便不愿意讲,喜欢跑到你边上转悠,或讲“我的屁股酸痒”等之类的话,小便刚刚自己会主动去,很长时间自己不主动去,非要你批准,或问一下,他才会去。


  答:听上去你的孩子好像喜欢你注意他,而在他要上厕所时会引起你对他的注意。从好的一方面讲,这件事说明他能自己去上厕所,还能主动让你知道(而且不会尿裤子什么的)。那你现在的目标就是要他更独立去上厕所,不管是大便还是小便,只要他想去就应该可以自己直接去。我这里有几条建议,但由于我没有观察和分析过他这一行为的功能,即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必须征得你的同意,告诉你他想上厕所),我的建议可能有效也可能无效。我现在假定他喜欢在告诉你他想上厕所是因为从你那儿得到的关注,或是他喜欢在跟你说这件事时你们之间的交往方式。我建议你在他不用上厕所时向他说明,如果他真想去上厕所,想要去大便,他应该直接去上厕所,不需要通知你。在他自己去小便后,表扬他能独立上厕所,并给予他大量的关注。然后,在他过来告诉你他想要大便时,别跟他说话,径直把他领进厕所,把门关上。等他出来后,再跟他交流,跟他说话,跟他玩儿。这样,除了上厕所之外,他还能在其他方面引起你的注意。关键是要避免在他告诉你他想上厕所时过多注意他,这样他就会明白跟你交流还有有其他的、更好的办法。再次申明一下,由于我没有观察过你的孩子和这一情况,我对于他需要引起关注的假设也可能是错的。对于任一行为问题,在着手解决之前我们都要先观察孩子,并找出产生行为问题的原因。


  问:上课训练时, 小动作特别多。


  答:对很多自闭症孩子来说让他安安静静坐在那儿是很困难的(坐着不动)。你的孩子有可能对上课所讲内容不感兴趣,或是他不明白课上所发生的事情----不管你指的是一对一的训练还是一个大班的课。无论是以哪一种形式上课,你都要检查一下你的孩子是否听懂了。如果上课内容对他没什么意义,他就有可能会通过其他途径寻找刺激,比如像这样搞小动作。要确保你的训练内容适合他(参考本网页其他关于如何在个训时获得孩子注意力或唤起孩子兴趣的问答)。还有一个要考虑的因素是环境。孩子附近的桌上或墙上是不是有很多东西?尽量使学习区域干净整洁没有干扰注意力的事物。这样,他就不会试图去抓东西或动来动去的。


  问:现在如果遇到不愿意的事就特别爱哭,爱叫。


  答:根据你的描述,你的孩子听上去在试图避免他不喜欢的事物或活动。有这样几件事你可以做。首先,一定要记住,你的孩子必须学会听从你的指令。所以,如果他不愿意做某件事并开始哭叫,你要保持得坚定而平静,不要让他逃避。不要用语言对他的哭闹作出反应,也不要试图给他讲道理或安慰他。相反地,你要平静地等待1、2分钟,再重复一遍你的指令(再告诉他一遍他该做什么)。不要生气和发怒,这种反应通常会使一个孩子哭叫得更厉害,因为他看到他的行为对你产生了影响。而且你要坚持,不要让你的孩子回避你想让他从事的活动,因为如果你这次迁就了他,下次他就知道,只要他一哭一叫就可以逃避任务了。你要让他明白哭闹是没有用的。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在孩子真开始做你要他做的事后你要给他表扬和强化。如果你对待他的行为表现得平静、坚定而又不退让,而且在他开始进行活动之后你又表扬和奖励了他(用一块饼干或一个心爱的玩具),你就可以让他知道进行这个活动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如果一个孩子由于你的镇定和执着最终做了一件他开始时并不愿意做的事情,你必须强化并鼓励他这一行为,否则的话,下次他仍不愿意去做。


  问:小孩喜欢推比自己小的小孩,而且速度非常快,我一直很困扰。


  答:对于任何一个行为问题,系统全面地观察整个情况,并尽量分析出它的前因后果是很重要的。他为什么去推比自己小的孩子?推小孩子之前和之后都发生了什么?也许他是想和他们交往,也许他喜欢他这么做之后大人们对他的关注和反应。首先,注意观察,看看是什么使这一行为持续出现。而且要注意以下一点:要教你的孩子如何和其他孩子交往(具体方法请参考本页其他与“社交”相关的问题)。另外,当这一行为发生的时候,你要立即对孩子说“不要这样!”但不要再给予这一行为更多的关注了。抓住他的手以确保他不会马上再这么做,然后开始和你的孩子通过各种活动----做游戏、唱歌等等,进行交往,并在这一过程中表扬他的良好行为。关键是不要对“推人”这一行为给予太多注意或反应过于激烈,而是要坚决而平静地制止他,继而把注意力集中在他的正面行为上。另外,一般来讲,如果在相同情况下,“推人”的行为没有发生,你要强化(主要是表扬,也可以用物质奖励)他的良好行为----这一方法就是通常所说的“其他行为的区别强化(DRO)”,在本网页其他问题中也曾谈到过。更多的关于如何与其他小伙伴交往的问题请参考本页另一家长所提问题“孩子每天看见她喜欢的小伙件(无论什么时候)都会抱着亲 一下,这是想交流又不会不知道怎么交流的问题吗?应该怎么办?”。


  问:孩子精力 旺盛,入睡难,在家里特别不听话。喜欢破坏物体,喜欢玩水玩电玩火。


  答: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你要问问自己在这些时候你想让孩子做些什么。当他毁坏东西的时候,或当他玩水的时候,那个时候他应该做什么呢?通常自闭症孩子不知道“应该”怎么玩,他们不会玩。如果让他们自己待着,他们就会想办法自娱自乐,即使是用破坏的方式。所以你要确保用丰富的活动来填满你孩子的时间,比如和他多交流;让他和你一起玩球,看书,玩拼图;跟你学习穿衣服等生活自理技能等。这样做有两个原因。第一,如果你让你的孩子总是处于忙碌中,他就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去搞破坏了。第二,自闭症孩子需要学习新的技能。如果你不直接教授给他这些新技能,他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在你教给他新技能之后,在你和他不断交流,表扬他和你一同从事这些不同的新活动之后,他会变得对他力所能及的一些事情更有意识也更感兴趣。关于入睡困难,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因为我需要更多的信息。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你一定不要让孩子睡得太早。可以考虑让他晚一点再睡,这样可以帮他养成上床即入睡的习惯。另外,(每天)晚上要保证体育锻炼(如跑步和跳跃),以使他多消耗些体力 -- 当他精疲力竭时较容易入睡。


  问:我的孩子不太懂羞耻。


  答: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我们必须教自闭症孩子懂得“羞耻”感以避免他们长大后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如果一个5岁的孩子当众脱裤子,大家可能还觉得可以原谅,可以接受。但如果一个15岁的孩子也这么做,恐怕大家就会认为这是不恰当的行为了,这将难以被社会所接受。所以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要让他懂得隐私和羞耻感,告 诉他即使是在家里上厕所时也一定要关上门。告诉他只有在上床睡觉和一个人在他屋里时(或和父母在一起时----如果是男孩最好是和爸爸,如果是女孩最好是和妈妈)才可以脱衣服。在家里就开始教这些与隐私相关的问题很重要,这样可以避免以后在外面有可能发生的一些问题。


   家长们不要放弃,一定要加油!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家长常见的疑问解答(下)]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