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社交能力提升方案

2013/8/12 14:28:06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宝宝0~1岁
 
  这一时期的宝宝很黏人,在熟悉的人身边他们有安全感。他们不喜欢一个人独处,熟悉的人离开会让他们很不安。同时他们也对外界的沟通产生浓厚的兴趣,会经常发出奇怪的声音来引起他人的注意,见到认识的人会向他们微笑,见到陌生人会害羞地转过头,胆小的宝宝还会因为害怕而哭泣。这时的宝宝对同龄的小朋友也会产生好奇心,如果把他们和别的小朋友放在一起,他们还会伸手去摸对方,甚至会抢别人的玩具,这表明宝宝有和别人一起玩的欲望。
 
  这时你应该多与宝宝说话,无论宝宝是否听得懂,这样有助于让宝宝对沟通产生兴趣。对于宝宝发出的呢喃声,你也应该尽量去模仿,这样与宝宝的相互交流会让宝宝很兴奋,会提高宝宝说话的积极性。你还可以主动发出声音来引起宝宝的注意,让宝宝认识到声音在沟通中的作用。
 
  认生是宝宝的正常反应,你不必责怪宝宝,不要因为宝宝认生而将宝宝关在家里,这样对宝宝的发展反而不利。你可以先让宝宝从熟悉住所周围的环境开始,等他们慢慢适应以后再让他接触陌生人。如果亲友要抱宝宝,而宝宝表现出抗拒的肢体语言,家长不应勉强宝宝,可以对亲友说:“他现在还不适应别人抱他,等他不那么认生了再抱吧。”家里要是来了陌生人,要先向宝宝介绍,好让他们有些心理准备,以免宝宝不适应。
 
  2.宝宝1~2岁
 
  这个年龄的宝宝有了一定的社交能力,对陌生人的焦虑和不适应行为逐渐减少,慢慢习惯于和同龄孩子交往。宝宝对于父母的依恋也减弱了一些,能够和他们分离一段时间。
 
  这时候家长应该营造一种和谐、愉快的家庭氛围,让宝宝敢于大胆地与周围人交流。所有家庭成员都应该与宝宝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你可以看着宝宝的眼睛,与宝宝进行眼神的交流,时常逗引宝宝发笑,保持他们的愉快心情,多与宝宝进行身体接触,对他们抚摸、拥抱。你对宝宝发出的需求信号要正确、及时的理解,并作出积极的反应。除此之外,与其他小朋友交流、玩耍对宝宝来说也是一种社交训练,你应该给予鼓励。
 
  3.宝宝3~4岁
 
  经过前期积极的训练,这时候的宝宝开始变得活泼好动,对大人的依赖更加减少,这是他们能识别自我与他人的象征。宝宝对周围世界的安全感也加强了,他们会想要和其他的宝宝一起游戏,而不是独自玩耍。在游戏的过程中宝宝会了解到其他孩子的不同想法,会发现不同人有不同的性格,他们会倾向于其中一些孩子玩耍,并和他们产生友谊。在游戏的过程中宝宝会发现自己招人喜欢的特点,这种发现会让他们产生自信心,他们也会慢慢学会遵守游戏规则而不是胡闹、耍赖。
 
  这时候的家长应该教育宝宝使用合适的词语来表述自己的情感和需求,不要让他们凭着自己的本能去宣泄,告诉他们如何在游戏中和平地解决争端。在与他人玩耍时,你要帮助宝宝学会合作,让他们体会到互相帮助的乐趣。如果孩子犯错,你不应对宝宝大吼,这样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让他们害怕与人交往。
 
  你可以和宝宝玩一些角色扮演的游戏,提高他们的交往技巧,如让宝宝扮演售货员,爸爸妈妈扮演顾客,让宝宝在游戏中学会了解他人的情感和想法。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儿童的早期干预 上一篇: 与自闭症儿童说话的技巧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社交能力提升方案]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