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感恩节:让自闭症儿童学会感恩

2013/11/28 17:15:11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古人云:“孝弟也者,其为人之本”。一个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算是一个完整的人,即便他是自闭症儿童

  从教育细节入手 让自闭症儿童学会感恩

  话说感恩节是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虽然是西方一年一度的盛会,我们北方很多学校和家庭也将这个节日作为教育孩子的一个良好契机,包括特殊儿童在内,正面的情感交流是值得效仿的。著名孤独症专家张桂娥教授告诉我们,我们身边这些孩子,虽然特殊,但是家长也应该将孩子的感恩教育植入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去,让“星星的孩子”学会感恩,懂得用自己的努力来感恩父母。当然,前提家长要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大家都知道,“星星的孩子”在经受训练的时候,他无法主动表达自己的思想,但是他可以效仿他人做他感兴趣的事情。家长就需利用这一点,将自己当做一个好的例子,来引导孩子感受父母之爱,才能进一步促进孩子努力的成果。

  家长要当孩子的好榜样 将感恩融入教育细节中去

  感恩,看似复杂,其实也很简单,它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但是要家长要如何引导好孩子学会感恩呢?我们可以以家庭为起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找到感恩的影子。

  语言感恩

  针对语言发育迟缓的小朋友及其他,方便孩子可以很好的发出内心的声音,家长可以用简单的词汇来教孩子如何使用,如辛-苦-了、你-真-好、我-爱-你-们等等感恩式的语言。当孩子行您吐露出这些词汇时,别忘了用您的吻爱或物品来作为奖励。

  行为感恩

  家长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孩子亲身体会到什么是感恩,即父母要以身作则,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感恩,自然也会感恩自己的父母了。当然这需要的也是时间,但是只要是将这种行为植入日常生活当中去,教孩子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孩子才会从内心深处学会感恩他人。我想每位患者家长都会为孩子小小的改变而感到那就是感恩。

  责任感恩

  家长可以在孩子上中学后,让孩子经常出入社区,去看望那些孤寡老人,帮助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进而去感受为他人服务的快乐,体验辛劳,更加珍惜家庭生活的幸福。这样,有利于净化孩子的心灵,并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

  交往感恩

  家长要经常领孩子去参与一些群体性活动,让他们在集体中生活,更要引导孩子在与小朋友、大朋友交往的过程中,学会发现他人身上闪光点,并常引导他们在回家时说出自己一天里让自己最感谢的人或事,学会赞美人与微笑,这样才能真正地培养起一颗感恩的心。

  对于自闭症儿童而言,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学校,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不妨就从今天开始,就从小事做起。感恩,不仅仅可以培养孩子学会独立,还能增进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子交流,更能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习惯,懂得感恩父母的付出和劳动成果给予回报,这个习惯让孩子的成长收益无尽,何乐而不为。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儿童的社交训练 上一篇: 与自闭症孩子沟通交往的技巧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感恩节:让自闭症儿童学会感恩]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