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提高自闭症患儿的社交能力需“做足功课”

2014/7/24 8:46:13 来源:新浪河南健康频道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导语:在自闭症儿童的诸多障碍之中,社会交往障碍是最为核心的障碍,提高患儿的社会交往能力,让自闭症孩子融入社会是一切康复治疗的最终目的。

  

  社交能力的培养需从小事做起

  提高自闭症患儿的社会交往能力,不单单是从一个方面努力,需要从生活中的各方面做起,做足功课,多参与、对练习、多交流才能让患儿不断地接触社会,提高交往能力。

  首先,要教患儿尽可能多的认识事物,提高认识能力

  社会交往能力是一个广泛意义的词语,涉及到的内容十分广泛,既包括人与事物之间的关系,也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但前提是要教会患儿对这些人和事物有概念,因此,提高自闭症患儿的认识能力是培养交往能力的前提,,在日常的教育训练中,注意帮助孩子提高上述各有关内容的认识能力,是发展孩子社会交往能力的必要前提。

  其次,让患儿“多说话”,尽量用语言手段进行交流

  语言是社会交往的最重要工具,不仅可以表达个人的意愿和见解,而且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沟通交流的桥梁。然而,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讲,他们大多不愿意说话,即使有意愿和他人进行交往,也大多用比较特殊的方式来进行交流,比如,当一个自闭症孩子喜欢哪个小朋友时,并不是主动问候,而很可能是上前推人一把或者打一下,这是他独特的交流方式,但这并不能达到与人交往的目的,反而会带来许多的麻烦。因此在各种情境与场合下,一定要让孩子多开口说话,用语言与周围的人进行交往,即使说不清楚、困难很大,家长也要积极鼓励,耐心帮助。只有使孩子的语言能力逐渐提高了,其社会交往能力才会得以较快发展。

  教孩子学会基本的社会规范与准则也是社会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会是一个大课堂,生活在里面的人们都会主动遵守一些不成文的约定,即道德行为规范,如讲话时的态度、语调、手势等是否合适,是否文明有礼貌,与人交往是否诚实、和气,对任务是否认真负责,衣着用品是否整洁合乎一般标准,平时生活中是否注意卫生,在公共场所如何遵纪守法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社会的正常运行,这些都是需要对自闭症孩子进行规范训练的内容,否则将很难融入到社会中。

  温馨提示:培养自闭症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生活才是最好的“课堂”,实践出真知,只有让患儿不断地去实践,去锻炼,才可能强化他的社会化行为,促进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如何让自闭症儿童融入人群?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的社交训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提高自闭症患儿的社交能力需“做足功课”]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