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诊疗研究 > 浏览文章

调整皮肤感知觉可改善自闭症社交

2017/6/23 10:02:48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一般被认为是一种大脑疾病,因为大多数自闭症个体的大脑神经激活方式存在明显的异常。更别提他们之中约95%的个体会出现感官知觉异常,例如拥有被改变了的触觉——他们通常对轻触高度敏感,他们会捂住耳朵避免吵闹,不喜欢被触碰,并且对于某些触感不知所措。
  最近几年,人们对于自闭症个体在感觉方面的缺陷变得越来越感兴趣。最新版本的诊断手册就将自闭症的感觉异常情况作为这种疾病的核心特征。有趣的是,美国《细胞》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认为一些自闭症症状与四肢、皮肤等人体外周神经系统的缺陷有关,而非大脑发育疾病。
  在该研究中,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首先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制造出含有自闭症相关基因突变的实验鼠,但这些突变只发生在实验鼠的外周感觉神经细胞中。结果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实验鼠对外界的触碰异常敏感。
  然后,研究人员研究这些实验鼠的焦虑表现与社交情况,结果显示它们不愿与陌生实验鼠交流,并且焦虑程度增加。研究显示,自闭症或相关疾病患者表现出的社交障碍及高度焦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缘于皮肤触觉神经的损伤。
  负责这项研究的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David Ginty提出,自闭症相关基因突变导致小鼠外周感觉神经细胞的“音量开关”出现重大缺陷,就好比“音量”被调得很高,导致小鼠的触感被放大,最终造成小鼠出现类似自闭症患者异常行为。这种作用机制可能同样适用于人类,因此下一步他们将研究怎么通过基因或药物手段把上述“音量开关”调回正常水平。
  很多家长也曾经历类似的事件。有一部分的星儿在参加完一阶段的感统训练的时候,会出现某个方面的突发猛进,例如突然能够主动称呼家人,与家人形成依恋等。从脑科学层面出发,学者们普遍认为感统训练所刺激的相应脑域得到了开发,因此使得孩子行为出现了改变--因为他们大脑的神经网络出现了新的激活。
  而从《细胞》杂志发表的该研究角度出发,感统训练调整了外周感觉神经的感觉阈限,让它得以更能适应周围环境的刺激。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孩子不再接收到外界被放大的信息,或者能够成功过滤一部分感觉阈限之外的信息,孩子便能够更好地集中注意于当前任务,也能更好的做出行为响应。
  很多孩子触感方面的异常得到改善,如原本因为太敏感而无法接触强烈刺激,或者因为太迟钝而导致感知外界刺激的能力很弱等问题得到改善,对外界的关注水平出现了明显的改善。不管是学习过程中的注意力水平,或者是动作操作技能表现,甚至情绪水平,都有明显的改变。这数个方面的改善最终将影响孩子在社交场景中的表现。
  很多自闭症孩子在社交场景中常因为无法避免触觉刺激的输入而感到非常焦虑,也因为这样不良的体验而产生回避与退缩。触觉的改善在改善焦虑水平方面有明显的效果,因此也能从侧面促进孩子在社交技能方面进行学习和时间。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调整皮肤感知觉可改善自闭症社交]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