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的早期干预

2013/8/15 16:38:23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情绪情感的自我控制
 
  自闭症儿童对情绪控制能力较差,在需求得不到满足或者不想做某事时,会出现情绪失控现象:乱吼乱叫、不停拍打物体等。这种情绪上的失控,使自闭症的儿童不能很好地融入社会生活中去。
 
  运用到实际干预中,先找出孩子失控的前因,然后看其行为如何,最后是对结果的分析。比如有的自闭症儿童只能理解两个步骤的信息,但妈妈却告诉孩子“我们去开车买东西,然后回来看电视”,孩子不明白,就会出现哭闹现象,以后孩子遇到听不明白的事情时就会哭闹。这种情况下,可以借助图片传达信息,比如用图片表示出要做事情的过程,用图片告诉孩子现在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等。从而能够有效地和孩子交流,并能对孩子的情绪失控有所控制。
 
  (二)建立友善的同伴关系,促进儿童社会交往的意愿
 
  自闭症儿童同伴交往的干预通常是用以同辈为中介的干预,让自闭症儿童与正常儿童一起上课、玩耍。老师或者家长事先向正常孩子说明情况,防止他们产生抵触心理。常用的方法是在自然情景中,让事先被训练过的同伴帮助自闭症儿童一起垒积木、玩跷跷板等。
 
  下面以同伴接力传球为例,简单说明同伴对自闭症儿童的帮助,此活动对自闭症儿童的注意和与正常儿童之间的接触与合作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第一步:让3~4名孩子站成一排,患儿站在第二或者第三个位置,训练者在一旁起辅助作用。
 
  第二步:事先讲解规则。
 
  第三步:开始传球,前一个传球者对后一个传球者说:“传给你!”当球到患儿手里时,如果他能够把球传出去,则给予奖励;如不能,下一个孩子要对患儿说:“传给我!”训练者辅助孩子把球传出去,并说:“传给你!”
 
  还可以借助“小先生制”(peer team)来提高自闭症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改善他们与正常儿童的同伴关系。在实际操作中:让3~5个或者6~8个正常的孩子和自闭症儿童一起学习。事先有辅导者对正常的孩子进行模拟训练,待他们掌握了基本的操作之后,再对自闭症儿童进行训练,当然训练的内容都是一些最为基本的技能,如说谢谢、再见、认识自己的身体部位等。
 
  以认识身体部位为例说明操作步骤。
 
  第一步,事先培训,教会正常儿童唱身体儿歌,即边唱歌边伴有头、肩膀、膝盖等身体部位的动作,重复两遍。
 
  第二步:待正常儿童学会后,和自闭症儿童一起上课。
 
  第三步:自闭症儿童和正常儿童面对面站好,练习儿歌。
 
  第四步:若自闭症儿童能模仿,则给予鼓励;若不能模仿,辅导者进行辅助。
 
  第五步:辅助逐渐消退,直到自闭症儿童能和正常孩子们一起练习。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的早期干预]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