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的社交训练

2014/1/7 16:08:43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个别家庭对自己孩子的要求和期望都不同。孤独症儿童是能够成为在家庭和社会中发挥作用和成功的一员的。一个家庭首先需要树立对孩子的期望,然后切合实际情况一步一步地进行实施。在考虑家庭中每个人应有的权利的同时,应帮助孤独症儿童学习日常活动并练习社交技能,使他(她)能够成为家庭和社会中有用的一员。

  本文将着重讨论社交技能以及教授和帮助孤独症患者获得这些技能的重要性。

  一、社交理解是孤独症患者的主要特征之一

  孤独症患者在社交方面的困难形形色色。有些比较轻,有些则有严重的社交障碍,以及在注意力、交流、解决问题、认知、感知和运动方面有困难而受到的影响。然而,在社交理解方面的困难以及与他人进行相互交流的能力是孤独症患者最基本的困难,也是孤独症的特征之一。具体表现可以概括为:与社会隔离、缺乏社交抑制能力、缺乏社会知觉以及难于掌握社交时间都是这方面的一些表现。

  有时,那些高功能的孩子学会遵守日常生活规律,在结构化的学校环境里他们的社交缺陷就看不出来了;而其他一些孩子在学校里则困难重重,因为他们不能在人群里管住自己。为了给将来的成功打下基础,对孤独症儿童的基本交流能力进行评估是至关重要的。关键技能之一是[共同注意力],另外一个是[模仿能力]。儿童通过相互交流进行学习,包括与成人及小伙伴一起游戏时的共同注意力和模仿力。

  我们来看看社交技能是什么。当我们查看学龄儿童的技能列表时,我们看到的通常是包括工作或者个人习惯的技能,例如聆听、听从指令、坐、组织、参加、忽视、修正或者完成工作,而不是互动或社交理解。社交技能包括很多方面,而对于孤独症儿童大多都是具有挑战性的。

  二、开发社交理解和社会能力所必须的技能:

  1.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相互性社交活动

  *参与集体活动

  *模仿

  *主动与寻求

  *次序、分享-等待

  *完成

  *协商

  *导向、保持和调整注意力

  2.具体的技能有:

  玩--"有内部动力而不需要外界奖励或要求,愉快、积极的参与自由选择的活动,可以灵活改变规则,新奇而不是照本宣科"(Wolfberg选乍Quill《教育孤独症儿童》一书)。

  三.如何与家长建立合作关系

  假装--独自或与伙伴在一起:

  *使用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物体(如假装从一个杯子里喝水);脱离现实并且理解,如Barney("飞",Barney是美国儿童剧中一个恐龙----译者注)、恐龙打架;

  *将物体或自身变成角色并且理解;设想和刺激他人的感觉、欲望和信念;

  *以及具有社交性的同类游戏。

  *在儿童时代中期引进幻觉,但要明白什么是现实、什么是幻觉。

  感情、感觉

  *社会参照-通过分享注意力,开发对于他人情感变化的理解和响应;

  *理解他人的情感提示;

  *通过社会可接受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应付焦虑与挫折。

  理解他人的观点

  *理解他人与自己思想和感受的不同;

  *解释和理解他人的感觉与感情;

  *在以上知识的基础上调整行为;

  *围绕共同的兴趣,在有所取舍的基础上发展友谊;

  *接受对于公平的解释。

  社会惯例

  *适当使用谢谢你、请、对不起及其它用语;

  *适用迎接/结束语-再见、握手、说你好、击掌;

  *使用社交性的目光接触-什么时候?多长时间?对谁?

  环境与文化决定的集体技能

  *保持安静,举手,站队;

  *打扫卫生;

  *使用公共财产;

  *坐下

  一些社会规则

  *不犯他人,但坚持自己的立场;

  *不威胁他人,因为他们会相信你会按你说的去做;

  *遵守所有权和界限规则;

  *遵守等待的规则;

  *讲真话,全部真话?谁的真话?什么是真话?

  *灵活对待规则------何时?何地?何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的社交训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