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我和自闭症的故事——眼神接触

2013/7/18 9:41: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就像海水冷却喷发的岩浆,那个恐惧、焦虑的小生物,有一天会突然想到,也许正如你说的,没什么大不了的。于是他抬头看周围的人,和他们目光交接,没错,没什么大不了的.

  “对我来说,你是我的整个世界;可是有时候,我觉得你的整个世界里都没有我。”

  大部分孩子在2-4岁之间被诊断出有自闭症,这时,母亲会同时经历震惊、愤怒和恍然大悟这三种感情。

  突然之间,以前很多事情都可以解释了。为什么这个孩子这么严肃?为什么他很少看我?为什么他的世界里好像没有我,即使我的世界里只有他?

  “目光交接”是治疗自闭症的第一步,有些人把它作为最重要的一步。因为一个和母亲没有目光交接的孩子,在时刻提醒别人他有自闭症。很多母亲对我说,这种感觉快让她们发疯了。

  “至少表现出正常的样子啊!不管别人怎么想,至少让我觉得你是正常的,求求你了!”一个母亲曾经在我面前使劲扳着孩子的脸看她,孩子的脸面对着妈妈,但是眼神还是飘开,做母亲的就一直变换自己的位置寻找他的视线。

  她需要休息一下。

  “自闭症”这三个字的压力太大了,她被这座山压着,只能看到这座山。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扳倒这座山。

  于是这变成了纠正一系列“症状”:没有目光接触,就强制目光接触;没有好朋友,就硬被配一个“好朋友”;不关心周围的人,就硬教他天天说:“I love you”。

  如果不强制纠正,那缺乏目光交接的问题要怎么解决?

  首先我们要知道,为什么一些人——有些有自闭症,有些没有——很少和别人有目光交接。一般有以下三个原因:

  1、社会性焦虑,俗称害羞。

  2、无法集中精力,低龄自闭症儿童比较常见。

  3、总体上缺乏对周围人物的认识,一般认识中典型的自闭症症状

  在工作中,我发现提高目光接触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提高集中精力的能力。单纯训练目光接触会形成可怕的“紧迫盯人眼神”。提高认知能力可以自然地提高自闭症儿童对周围人物的认识,当意识到了那个人身上,眼神自然落到那个人身上,和一般人一样。

  无论一个人有没有自闭症,放松的环境都能提高他的目光交流。当孩子因社会环境紧张的时候,家长往往比他还紧张,孩子越拒绝,家长越要往前推,这于事无补。

  如果一个人天生就容易紧张,他最需要的是一个心态平静的家人。就像海水冷却喷发的岩浆,那个恐惧、焦虑的小生物,有一天会突然想到,也许正如你说的,没什么大不了的。于是他抬头看周围的人,和他们目光交接,没错,没什么大不了的。

(原文来自壹心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我和自闭症的故事——眼神接触]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