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自然训练法贯穿于自闭症儿童训练

2012/5/4 11:25:09 来源:中国孤独症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转眼之间,时间飞逝,在这个月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康复训练孤独症儿童成功的喜悦感,因为孩子在进步。这其中夹杂着一些酸甜苦辣,也就是这些酸甜苦辣让在自闭症康复训练的课堂上有了深刻的体会。

  九月份接触到了孤独症孩子-----毛毛。他基本情况有:

  1、不能配合训练,剧烈反抗老师。

  2、上课情绪不稳定

  3、有攻击他人的行为

  4、肌力方面不足,手脚力度小等。

  自闭症儿童毛毛上的第一节课时,他不能配合老师训练,一直发脾气,情绪激动,甚至在我不注意的情况下突然抓到我的胳膊咬了一口。由于孩子情绪激动,不易做出指责行为,只能先对孩子进行安抚,然后给他做一些简单的关节功能位、大笼球挤压游戏和蹦跳床游戏等,等孩子情绪稳定下来之后,再对孩子讲解攻击他人的行为是不对,一遍一遍的告诉他,在不断的倾听中,孩子攻击他人的行为慢慢的减少了。

  孩子之所以对训练反抗,不愿意接受老师的训练,是因为训练的枯乏无聊。还有就是在训练中,有时身体方面不太舒服,但是自闭症儿童又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出来,他们还害怕受到老师和家长批评,所以他们就选择了逃避、反抗。

  那么我们自闭症康复训练老师要怎么做呢?

  首先,就是让孩子开心,在开心的过程中,穿插一些训练的目标,使孩子在不知不觉中进步,我想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自然训练法”的简单表达吧。在给毛毛训练时,把训练目标“从积木上往下跳”融入到游戏中。他比较喜欢蹦跳床,注意力不集中,我就借助他的兴趣点勾画了一个穿过独木桥就能获得玩“蹦蹦床”奖励的游戏,让他在穿过独木桥的过程中锻炼他的注意力,穿过独木桥往蹦床上蹦的时候锻炼了目标性。一个简单的游戏,就在欢乐的氛围中完成了,也起到了我们想要的目的,我们何乐不为呢?

  经过两个月左右的训练之后,毛毛现在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首先情绪非常愉快,其次对我很是信任,对干预训练非常配合,自然而然毛毛的各项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在开心的氛围下在自然的场景中,孩子进步了、老师不那么辛苦了、家长放心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然训练法贯穿于自闭症儿童训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