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选择性缄默症─儿童焦虑障碍二

2008/12/8 13:05:24 来源:黄金源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二、症候

1.发生时间、预后:

选择性缄默症病发时间通常在在3-5岁。笔者临床经验发现:绝大多数发生在上幼儿园时。若儿童未上幼儿园,则发生在上小学时。也有个案在幼儿园时无此症状,升上小学一年级碰到外表较凶的老师,才不讲话。这类儿童不说话的场合大都是在学校,约90%患者在学校表现此症状,属于学校生活诸种恐惧症导致。

选择性缄默症若不治疗通常会从幼儿园持续到小学及国中阶段。也就是说在此期间选择性缄默症很少自动痊愈。国中以后情况如何,笔者未加以调查。就学理上推估,此症状系由于焦虑所引起,应随着您年龄增长症状而有所减轻。但是文献上仍有报导上高中后病情更形恶化的案例(Jacobsen,1995)。

2.出现率:

根据Bergman, Piacentini, & McCracken,(2002)研究,选择性缄默症的出现率是.71%。其它研究报告约在0.3﹪-0.9﹪之间。笔者到各国小演讲或做情障生访视辅导时发现:几乎每一所国民小学都有此种障碍学生。推估其出现率与此数字相当,可见选择性缄默症出现率并不如想象的少数。

若干研究发现女童多于男童(Wilkins,1985)。有些研究指出:女童只比男童多一点;有些则认为没有差异;另有研究指称:男女生的比率为1:1.6。出生序别无显著差异,易言之,选择性缄默症与出生序别无关。

3.附带障碍:

选择性缄默症儿童早年通常有各种行为异常:分离的焦虑、社会性焦虑、社会性技巧拙劣、睡眠障碍、饮食障碍等内化行为问题。约90%的患者在学校表现此症状:害羞、抑制、焦虑、害怕陌生或新奇,不合宜的胆小与敏感、学校恐惧症。约85%的选择性缄默症儿童有害羞的人格特质,三分之二有焦虑症,约三分之一有忧郁症,五分之一有反抗或攻击行为,三分之一有大小便失禁。睡眠及饮食障碍也常见,过动症较少见,抽慉及强迫症则甚少见。严重的缄默症患者其退缩的情形十分可怕而棘手,学生会在学校期间整日不离开座位、不吃午餐、不上厕所、不考试、不写作业、不参加升旗,像似木头人,甚至地震时也拒绝逃出教室。选择性缄默症的语言发展并未彻底研究,但是若干报告指称:他们有说话及语言迟缓或障碍。Wilkins(1985)报告指出:约25%的选择性缄默症患者有较晚说话的情形。Wright(1968)发现:21%的选择性缄默症儿童有构音障碍。另外研究指出:约少于半数有轻微或中度表达性及接受性语言迟缓。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选择性缄默症─儿童焦虑障碍二]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