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发展自闭症儿童语言的探索与实践

2008/12/8 13:05:05 来源:孤独症康复动态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的突出特点之一是不说话或不主动说话,如何使他们说话就成了教育训练治疗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

我们曾按照口唇舌训练→呼、吸气训练→看口形发声训练→模仿单字、词训练→简单句训练等……程序教孩子说话,效果不甚理想。在苦苦地探索和寻求过程中,发现孩子们在视听训练室内看动画、幼儿歌舞、儿歌表演的光盘时,神情是那么的专注,一动不动地坐着,睁大双眼,由衷喜悦地注视着电视屏幕。这时有人和他说话,他会立刻把你推开,以示不要打扰。但是老师静静地坐在他的旁边,并轻声念屏幕下面的歌词或儿歌的字幕时,他会欣然接受,并侧过脸来报之以甜甜地微笑。基于对自闭症孩子身心特点的了解,使我们迅速萌生出一个教育训练治疗自闭症的孩子语言的计划雏形,在对这个雏形计划进一步分析、思考和研究后确立了教育训练治疗自闭症孩子语言的“三要三不要”原则和实施的具体步骤:

一、教育训练自闭症孩子语言的“三要三不要”原则

1.“三要”原则

一要为孩子学语言创造一个自由、和谐和欢乐的宽松环境。

二要有目的有计划地教孩子学语言。

三要随时随地地教孩子学语言,他的注意力在哪,就在哪教。

2.“三不要”原则

一是不要强迫孩子学语言。

二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呈不耐烦时,不要勉强孩子说话。

三施教者不要急躁、厌烦。

二、教育训练孩子语言的具体步骤:

1.营造一个视听结合的欢乐情景作为孩子学习语言的切入点

每天定时领着孩子观看精心为他们安排的动画、歌舞、儿歌等节目,孩子在愉快的气氛中,边看节目边听家长轻声地伴唱或清晰的独白。往往每当一组节目放完后,孩子会很快地拿起遥控器,要求再播放一次。生动有趣的动画,节奏明快的歌舞,朗朗上口的儿歌,使孩子身心愉悦、兴趣盎然、此情此景中的语言(动画中的对话、歌词、儿童歌曲)也随之悄悄地潜入孩子们的心田,印入他们的脑海。事实正是如此,同一个节目孩子观看了4-5遍后,就会“接下茬儿了”,即当家长说出儿歌的上句,他就会接下句,再后来是大人说出儿歌的名字,他就会接着说一首完整的儿歌了。

2.有目的的有计划地扩展孩子的语言

在教和学的过程中必然要使用语言。比如手眼协调,目的是培养孩子们的精细动作的能力,在教孩子穿珠时,有意识地教他认识珠子的颜色、大小和数量,在组装动物玩具时,教他认识各种动物的名称、特点;感觉统合训练,目的是训练孩子大动作的平衡性、协调性和灵活性。训练时教他认识各种器材的名称,如蹦蹦床、大龙球、羊角球、吊袋、抱筒等等。在跳蹦蹦床、骑羊角球跳走时叫他边跳边数数儿;语言训练可用成套的彩色图片,包括动植物、水果、人物、交通工具、四季景色、服装等等。还有适应不同年龄图文并茂的成本的儿歌和各种小故事书。在教孩子认识图片,看图听讲故事和儿歌的时候,孩子可从中学会认识字,纠正发音,提高阅读能力。

为使孩子从图片、故事、儿歌中学到的书面语言转化为生活的交际用语,可将有关的学习内容改编成一个个小问题。如孩子会说儿歌《大公鸡》后(大公鸡真美丽,红红的鸡冠,花花的衣,还会喔喔啼,叫我早早起,)就问孩子:“大公鸡头上有什么呀?”,“大公鸡身上穿的什么衣服呀?”,“大公鸡怎么叫呀?”,“大公鸡为什么要叫呀?”。回答这些小问题以后,又可以将回答的问题串联成一个小故事,让孩子复述。这样既复习巩固了所学语言,又扩展了语言的实际应用。

在语言训练中还有孩子们爱不释手的“电脑语音图书”,当孩子亲手装上发声卡片,按下开关键,一个亲切的声音说:“小朋友,请你把××指给我看。”,孩子指对时,可立即看到一个闪烁的小红灯亮起来,与此同时一个赞赏的声音说:“你真聪明!指对了!”或说:“你真棒!”或“你真行!”等等。照此程序进行下去,每张卡片可提出30次问题,几十张发音卡片,几乎涵盖了孩子日常学习的大部分内容。孩子们学习时要眼睛看,耳朵听和动手操作,并得到及时的强化,这种学习方式使孩子在不断获得成功的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激起他更大的学习兴趣和更为集中的注意力。这也是巩固孩子所学知识的切实而有效的方法。

3.因时因地及时教育以丰富孩子的语言

孩子到户外活动时,就孩子眼手所及的叫他认和说相应的事物。如在玩沙时教说小铲子、小桶、铲沙子、装桶、倒沙子、把沙子拍拍紧、堆得高高的……;在散步时教他认和说所见到的花草树木的名称和特点。如高高的白杨树、大大的杏树、又高又大的山楂树,枣树、一丛丛的樱桃树;红红的玫瑰花、黄黄的向日葵花、五颜六色的太阳花等等。孩子拿着小脸盆接水洗手洗脸时就一边说儿歌《洗手歌》,“哗啦流水清又清,洗洗小手讲卫生,伸出小手比一比,看看谁的最干净”。

当孩子驻足鸭群前观看时,家长便教孩子说儿歌:“小鸭小鸭扁嘴巴,摇摇摆摆找妈妈,小鸭叫妈妈呷呷呷,妈妈叫小鸭嘎嘎嘎,呷呷呷,嘎嘎嘎,找到妈妈笑哈哈。”。当孩子基本学会儿歌后,可将鸭子的嘴形、走路姿势、独特的叫声和小鸭子找到妈妈后喜悦的表现,用问答的方式与孩子对话,以此激发他学习的热情,如果家长带孩子走宽宽的柏油路可教孩子认识车辆的名称和特点。如飞驰的汽车、风跑的摩托车、穿梭的自行车、不紧不慢的三轮车,这些车辆组成了乡间公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走路时可教孩子说《手牵手》儿歌:“妈妈走,我也走,我和妈妈手牵手。手牵手,慢慢走,一走走到大路口,汽车来了停一停,汽车走了咱再走。”

我们认为:

(1)自闭症孩子不说话,不等于不会说话或不能说话。我们现在所做的教育训练,就是要重新激活起孩子说话的需求和愿望。这是一项艰苦而细致的工作,需要付出千百倍的爱心和耐心,相信我们的付出孩子会给予回报的。

(2)全方位高密度的训练是发展自闭症孩子语言的有效方法。全方位高密度的训练是指能抓住课上课下、室内室外、走路与游戏,起床后与睡觉前的时间,训练教育孩子认和说感官所及的事物,即在环绕孩子生活的时空中,随时随地地教,当然,这种学习是建立在孩子自愿、自然、气氛自由的条件之下的,也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保证学习的有效性。

(3)一种洋溢着温馨与宽松、充满着理解与关爱的氛围是自闭症孩子学习语言的理想环境。
(本刊略加删改)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发展自闭症儿童语言的探索与实践]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