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心理辅导 > 浏览文章

孤独症自言自语怎么办?

2019/12/31 10:17:4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言自语

  自言自语也是在孤独症儿童常见的行为。一般而言,家长对于这个情况也是束手无策,那么怎么更好的进行预防呢,自言自语最初是一种自我刺激行为,但渐渐地也可能带有其他功能,比如家长给儿童说一个他不想做的事情时,儿童便开始自言自语的行为,使得家长没有办法坚持指令,任务的执行被延迟,自言自语的行为反而得到了强化,这样会适得其反。

  换言之,在未来,当儿童不想做某个任务时,自言自语的行为就更有可能发生。同时,也不排除自言自语具有自我刺激的功能,在任务与自言自语行为之间,儿童会选择执行起来简单并且强化力度足够的自言自语。所以家长们在训练时一定不要受到干扰。

  与走神的行为类似,当儿童自言自语时,家长很难让儿童停止该行为,并且把注意力转到自己身上来。上述提高儿童注意力的方法,对于在康复教育中常常自言自语的儿童也适用。另外,根据儿童的能力不同,家长还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针对会说话以及不会说话的儿童(方法)

  对于有语言能力的儿童。可以在语言上建立些常规的互动活动 (比如轮流数数轮流说字母、念儿歌等),并且通过反复的练习使这些任务成为儿童条件反射性的行为,比如:轮流数数,在家长数了“1” 之后,儿童自然地会说"2”。在儿童自言自通时,家长可以通过这些已经建立起来的活动,让儿童从事有功能的语言行为,这些行为与自言自语不可能同时发生,所以当儿童加入家长所引导的活动之后,自言自语就停止了,而儿童的注意力也被带回到康复教育上来了。

  如果儿童还没有数数、 说字母、念儿歌这些能力,例如刚有语言的儿童,可以先尝试建立一个既定的仿说活动。当儿童对仿说活动已形成自然反应后,家长可以在儿童自言自语时要求儿童从事仿说活动。与上述情况相同,儿童一旦跟着家长仿说,自言自语就停了下来,注意力也被家长引导过来了。

  在进行自言自语的行为干预时,其中的-个策略是跟着儿童进的内容来与儿童展开对话,以慢慢扩展儿童说的能力,这个策略不适合用在训练中,因为儿童在个训中的自言自语,有很大可能是带有逃避性质的。这个时候,如果跟着儿童的自言自语去说,那么注意力就会从任务指令转移到一个儿童喜欢且正在从事的任务上去了,儿童的逃避行为就会得到强化。

  对于语言能力更高的儿童。可以直接介入指(安静当儿童不自觉地自言自语时,家长给出指令。帮助儿童停止该行为。然后直接到康复教育的指令上来。这个策略基于儿童的自言自语是自我刺激行为。

  当家长发现宝宝自言自语时,不要着急,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干预是不错的选择。绝对会受用的。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有攻击行为,家长应该怎么办?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自言自语怎么办?]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