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的模仿训练方法

2019/8/23 10:21:4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学习模仿需要一定的先决条件。1、要有一定的注意力,也就是专注力,能够注视别人,留意别人说话。2、要有记忆力,因为模仿不仅有一一步模仿,还有两步模仿,如果他没有一定的记忆力,两个动作的模仿、三个动作的模仿就很难完成。3、要有动作技能,动作技能牵扯到孩子身体技能的发展,如果他自身条件有限制,即使他配合,也仍难完成目标,这样就会对他造成一定的伤害。4、要有模仿动机。


  如果注意力、记忆力、模仿动机存在了,但他没有模仿动机,那么一切都白费。四个先决条件缺一不可。


  模仿活动的具体操作


  1、使用物件的模仿,


  要求:初期需要两套教具,老师和孩子每人一个。


  使用物件的模仿包括(1)模仿使用单一动作操作物件,比如:


  按玩具上的按钮、摇铃铛、模仿敲打(敲打桌子、小鼓、盒子)、模仿敲打一种物品掌握后,可提高难度,增加敲击物品的数目,比如:


  轮流敲打桌子和小鼓,轮流敲打桌子、小鼓、杯子。-种顺序掌握后,可变换其他的顺序。


  (2)模仿用一个物件做不同的动作。比如:用橡皮泥搓成长条状、揉成圆球、压成饼状等。


  (3)模仿用同一个物件做出不同的组合方式。比如:仿搭积木,即用几块积木可以搭成不同的形状,刚开始是仿搭一块积木, 然后两块、三块、四块、五块等。要求先仿搭颜色一样的,然后是颜色不一样的。初期可以跟着你的步骤仿搭,当掌握熟练后,要求孩子不看你的搭建过程,搭出跟你一样的模型(比如在一张纸后面将模型搭好,然后移开纸张让孩子看到。)


  2、动作模仿,它包括( 1 )大动作模仿,大动作模仿又包括一步大动作模仿、连续动作模仿、协调动作模仿、两步大动作---三步大.


  动作----多步大动作模仿。


  一步大动作是最简单的,也是我们最常见的,比如:边拍手(跺脚、举手、抱臂、点头等)边说“这样做”,在做一步大动作时,幅度要大,要夸张,因为我们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夸张的动作可以引起他们的注视。


  一步大动作掌握后,接下来是连续动作模仿,连续动作模仿是中间没有间断,一直跟着老师做。


  协调性动作模仿


  我们的很多孩子协调性不好,两只手不能同时做两个动作,这时我们要用一些不协调的动作来锻炼他的协调性。一般先做两个静止的动作,然后是-一个静止,一个动起来,最后是两个同时动起来的动作。


  如果做不下来,可以把目标分解,让孩子做第-一个动作的时候,提示他做第二个。


  最后是两步一三步一一多步大动作,这里涉及到一个记忆里的问题。比如在教两步大动作时,孩子要么记住第一个,要么记住第二个,这就是记忆力出了问题,这时我们要加入一个延迟模仿,也就是说老师在做完第一个动作后,按住孩子的手,停顿两三秒钟,再让孩子做,时间要根据每个孩子灵活运用。等到延迟模仿掌握后,再开始两步模仿,这时两个动作要非常快,慢慢的,掌握熟练后,两步大动作可以速度慢下来。然后同样的方法教三步、四步直至多步的模仿。


  (2)精细动作模仿


  也就是小肌肉动作模仿。它包括手部模仿、口部模仿、面部表情的模仿。


  手部模仿主要是指五官、伸出食指、竖起大拇指、十指交叉、将食指指向手掌、轻敲食指、摆动手指、用食指轻敲拇指( 捏的动作),如果同时加入儿歌,孩子可能会更有兴趣的去模仿。比如:“一根手指头,变变变,变成毛毛虫”的儿歌。


  手部动作模仿还包括模仿涂鸦、模仿画圆圈、画直线等。


  口部模仿主要是张口、撅嘴、上牙齿咬下嘴唇。增加难度:先撅嘴然后张开,先闭嘴然后张开,先撅嘴然后咧嘴笑,伸舌(向前伸、向左、向右、向下),伸舌舔棒棒糖,吹蜡烛。一般针对口部肌肉过于或过于迟钝紧张、发音不好,舌头不灵活、口腔功能差的孩子。


  如果在引导孩子做口部模仿有困难时,可以用镜子来帮忙,在你做示范时,让孩子看着镜子里的你的样子,然后慢慢的,减少镜子的使用。


  面部表情模仿


  面部表情模仿中最简单的就是哭和笑的模仿,然后难度大一点的就是皱眉、惊讶、害怕等一些复杂的表情。


  (3)活动模仿


  活动模仿包括-步活动模仿、两步--三步---四步一- -多步活动模仿、较复杂的活动模仿。活动模仿都是离位的动作,为了防止孩子乱跑,刚开始要距离近一点,慢慢的距离可以远一些。同样两步活动模仿也需要有一-定 的记忆能力。


  一步活动模仿:如敲敲门


  两步活动模仿:敲敲门,然后敲敲桌子(顺序不能弄错,如果孩子只完成一个活动,或活动的先后次序弄错,这时要辅助孩子完成,然后奖励。可采用两步大动作模仿的方法)


  多步活动模仿:如把门关上,杯子拿来,盖子打开。


  (4)韵律模仿


  包括伴随音乐模仿、节拍模仿、混合动作模仿。伴随音乐模仿可以看电视中的小小智慧树,让孩子跟着学做动作。也可以是自己边唱边跳,让孩子跟着做。


  节拍模仿没有音乐,只是打节拍,比如咚,咚,咚咚咚;咚,嗒嗒。


  混合动作模仿是既有音乐,又有节拍,如小鼓,咚咚咚,边唱边打节拍。


  3、语言模仿


  包括模仿发音、仿说象声词、字词、短语和句子、儿歌及童谣、绕口令等。


  模仿发音时可以从最简单的a、o、e、i、u,做的时候,口型要夸张,掌握之后,可以仿说象声词,如叽叽、咩咩、嘎嗄等,之后再仿说叠词,如爸爸、妈妈、爷爷等,仿说叠词时,孩子可能会爸爸爸爸,太多,或者爸,爸,中间间隔时间太长。 太多时,要用手及时的捂住嘴巴,间隔太长时,用手辅助捏两下,让他形成一个习惯。然后就是仿说短语及句子,这时最好在教授理解及表达的基础上来练习。比如:吃面包、喝牛奶、我要吃苹果。仿说儿歌及童谣时,要选择朗朗上口的儿歌,这样容易记住。仿说绕口令时,同样要选择简单的,切忌不要为难孩子,这样做只是为了让孩子嘴巴更灵活,锻炼语言表达能力。


  4、声音模仿


  (1)模仿配合动作的声音,如:把手放到嘴前,说“嘘”,轻轻的拍自己的嘴巴,说“哇哇哇”边推车边说“嘀嘀嘀”边敲鼓边说“咚咚咚”等。


  (2)模仿物件发出的声音,如钟表一一-滴答, 铃铛一-叮当,玩具火车一-一呜鸣, 玩具汽车


  滴滴滴。


  (3)模仿动物的叫声,如拿出玩具动物或动物的图片让孩子看,同时用夸张的方式发出声音,确保孩子看着你的嘴巴,让他模仿这个声音。比较好模仿的动物发声有:狗、牛、羊、窒蜂、猫的叫声。


  最后就是高级模仿,它包括看示范模仿、看图片模仿、看录像模仿,模仿别人的行为。


  看示范模仿,比如早上起床后你叠被子,衣服晾晒后怎么叠衣服等


  看图片模仿,包括看动作卡片模仿做动作和看图仿搭积木,如模仿图片的双手掐腰,模仿图片的举手等。看图仿搭积木,就是把事先画好的积木图形让孩子看,然后让孩子按照图形搭积木。


  看录像模仿,如跳舞。模仿别人的行为,要模仿好的行为。模仿速度和节奏的改变,如:模仿敲鼓,用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及发展高)低和快/慢的概念。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音乐治疗对儿童孤独症的作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的模仿训练方法]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