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如何进行模仿动作?

2019/3/19 10:07:05 来源:8爪妈妈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上一篇文章写到关于通过培养孩子模仿力,提升身体协调的方法,本文针对一些发育迟缓、说话晚、或自闭症等孩子,如何进行动作模仿的具体操作,这些孩子之所以落后于同龄孩子,很大程度是在模仿上欠缺。

  希望社会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理解和关怀,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天使,都值得被温柔以待!

  模仿训练操作方法:

  准备:

  1.和孩子分别坐在桌子两边,面对面,距离保持在你的手可以轻松抓握到他的身体。

  2.准备强化物

  在这里要说一个名词:强化物,这是心理学实验中的重要概念,分为正负两种,可以简单理解为,孩子喜欢的事物,通常在训练孩子的时候,用孩子喜欢吃的食物或喜欢玩的玩具,作为强化物,也就是当孩子完成一个小任务时,给出的奖励。通常训练前,要放在孩子不易看到摸到的地方,避免分心。

  3.发指令

  发指令前,确保孩子眼神看着你,训练由简到难。

  先从拍手开始,在孩子眼神注视家长的时候,口中说:这样做。

  说完后立即示范项目动作:拍手

  等待孩子1-2秒,看他是否懂得模仿。

  如果孩子做出了错误动作,要低头避开他的眼睛,说:不对。然后重新发指令。

  或辅助:如双手握住孩子双手完成拍手动作。

  时刻观察孩子能力变化,逐渐减小辅助力度,直到孩子独立完成。

  4.社会强化

  如果孩子完成动作,要说:你会拍手啦!快速给予奖励,拿出强化物

  5.连续3天,每天10个回合中,通过率在80%以上,即可认为该项目通过。

  以上即为一个完整的模仿项目的操作过程,其他模仿项目(粗大动作、精细动作)的操作步骤都是相同的。

  模仿项目的注意事项

  1.回合完整连贯

  初期为了让孩子形成模仿的条件反射,要固定口令“这样做",待孩子模仿力提升,需尽快变化指令,避免刻板,如“跟我学”“像我这样”等。最终取消指令,让孩子学会仅凭眼神注视,不发指令即可模仿。

  2.孩子不配合训练

  对于初始接受康复训练的孩子,偶尔哭闹是正常的,温柔地安扶即可,但绝不能放弃训练,不然下次孩子会闹得更厉害。只需坚持一到两周,孩子的服从性和情绪控制能力会显著提高。

  3.区分模仿和机械动作

  无意识地拍手,和有意识地模仿拍手,是不同的能力,前者无需动脑,可能有时连孩子

  自己都不知道在拍手,但是模仿拍手,则是按要求去做规定的事,这就需要求首先有注意力,大脑理解行为,并有意识地去做,通过这样的训练,孩子会在模仿项目中逐渐学会控制

  自己的行为,并慢慢地意识到:我在拍手。

  4.避免相似动作一起训练

  太过于相似的项目,不能放在一起训练。

  如:点头和摇头,容易造成理解上的混淆。应该是,当孩子完全学会点头之后,再教摇头。

  5.在生活中泛化

  一般经过几天的连续训练,孩子就可以初步建立起回合式教学的规则,同时他也懂得,知道如何才能得到想要的东西(强化物),并把这种训练泛化到生活中。

  我们理解了以上操作方法,就要将类似项目扩展泛化到生活中,通常,5岁以下孩子,经过训练,模仿力和服从性以及身体协调支配能力,都可以提升,当孩子具备了这些能力,就为后面进行认知理解和语言沟通就打下了基础。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孩子康复效果差,很可能是家长忽略了这几个因素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如何进行模仿动作?]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