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家庭教养方式对自闭症儿童发展的影响

2019/7/24 16:00:51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u=2882636198,2007718598&fm=26&gp=0_副本.jpg

      1.对儿童认知发展的影响


  对儿重认知发展的影响,研究关注于学业不良或学习困难的学生,显示学习成绩不自除了与智力因素有关以外,还与家庭环境、父母教养方式等因素有关。还有研究者发现父母教养方式与儿童认知方式的发展有关,场依存学生的父母对其有较强的严厉管制倾向,场独立学生的父亲表现出更多的偏爱行为,场独立学生的母亲有更多的拒绝、否认的行为。


  2.对儿童语言发展的影响


  对儿童语言发展的影响,有研究者发现父母的教养方式尤其是父亲的严格教养方式以及儿童气质方面存在一定的相互影响,并共同影响着儿童的在陌生情境下的语言表达水平。


  3.对儿童人格的影响


  对儿童人格的影响,研究发现,人格维度神经质(N)、 精神质(P)得分分别与父母不良的教育方式如严厉惩罚、拒绝否定.过度干涉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还有研究表明早年低水平的父母照顾与抑郁症有关。长期不当的父母教育 方式易使子女形成难以适应社会的不良人格特征,从而为人格障碍、神经症的发生提供了病前人格基础。而父母的理解、情感温暖有助于子女增强自信,建立更为健全的人格。


  4.对儿童社会性发展的影响


  对儿童社会性发展的影响,这领域当前研究最为深入广泛,所涉及的内容很多。 包括儿童的自我概念、同伴关系、社会性情绪、道德行为与道德体验、自我控制能力、攻击性、独立性、孤独感、应对方式、问题行为等。如在同伴关系领域中,有研究者从鼓励成就、鼓励独立、过度保护、接受性、拒绝、惩罚6个维度研究母亲教养方式与青少年合作意识、合作情感、合作策略、合作意图的关系。结果发现母亲的接受性越好,青少年合作意识就越高,在学习合作中,合作情感越高,并更倾向于采用积极的合作策略,并且利已意图越低。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家庭教养方式对自闭症儿童发展的影响]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