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ASD干预:怎样处理好自闭症孩子和其他兄弟姐妹的相处关系

2019/2/25 14:51:54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对自闭症谱系障碍孩子研究中,专家发现ASD儿童的兄弟姐妹都有着被照顾和特殊关爱的需要,对你的所有孩子保持敏感的态度可以有助于我们积极的适应并且改善生活。

  有研究表明,《中国自闭症家庭需求蓝皮书》中的数据展示:在自闭症家庭中,有80%以上的家长迫切想要得到专业的辅导!

  父母家人的力量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而如果你的自闭症孩子有一个兄弟姐妹,那么这种状况就会改善很多。

  一般而言,同伴的社会化水平越高,对孩子的干预和提高越有利。而家长也完全可以从两个孩子的成长当中,迅速判断出自闭症孩子的缺点和需要提升的方面,同时,可以大大的缓解融合教育中孩子的“社交问题”,对干预来说,都是事半功倍的!

  多子女的家庭,家长需要关注自己的所有孩子。如果他们母亲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到这个谱系孩子身上的时候,普通孩子就会觉得自己被孤立,被冷落,甚至会感到失望和沮丧。有的孩子则会对这个自闭症的孩子感到不满,觉得是他夺走了关于父母所有的爱。

  充分发挥生活中兄弟姐妹的“雨人”作用

  上个世界七十年代,一部《雨人》将我们的思绪带入到了一段“兄弟情"中,对于孩子来说,不管是ASD,还是普通儿童,他们都需要来自兄弟姐妹的温暖和关爱。

  在《雨人》中,雷蒙因为认知和社交方面的障碍,让他不得不做一些啼笑皆非的事情,但是它的弟弟查理知道后,一路上的悉心照顾,慢慢地,让查理从以前”冰冷冷“的抢夺哥哥家产的想法中彻底的释放出来。

  对查理来说,雷蒙是自己的”雨人“,每天下雨的时候都会在窗户边给自己唱歌;而对于雷蒙来说,小弟弟的健康和平安是最重要的,他的父亲为了弟弟,将自己送出家门,而查理也是他的关爱和一切。

  所以,在对自闭症儿童的干预中,如果有能力和条件,完全可以给自闭症孩子增添一个兄弟姐妹,一起成长,互帮互助,他们都是彼此心中“困难时会唱歌”的雨人!

  制定一个可以和你的每一位孩子单独相处的计划表

  制定计划表的目的是让每一个孩子有单独和父母相处的机会和时间。

  在这段时间里,你们可以一起去跑步,一起去购物,读书或者是游戏。利用这一段时间,你需要认真的聆听关于孩子的心声,包括孩子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快乐的或者是悲伤的,和他一起分享自己的感受;同时也让孩子切身的感受到,他们对你是多么的重要,你也很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

  在照顾自闭症的孩子中,可能要耗费你较多的耐心和注意力,但是只要孩子需要你,那就要提供给孩子这样的时间和机会。

  自闭症的孩子可能不会主动的要求你给予他时间或者是精力上的关注,但是他仍然可以通过很多的负面表现来表达出自己的不满,比如哭闹,黏人,比如不安,比如孩子的攻击性行为。在特定的时间里,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让孩子感受到这是属于家长和他的单独时间,让他们知道你所有的爱都在自己孩子身上。

  适当的教会普通孩子一些技能,让他们和ASD孩子和谐共处

  大家可能会觉得很困难,自己的普通孩子怎么能和自己的自闭症孩子和谐相处?

  当ASD的孩子不愿意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起玩耍的时候,他们的兄弟姐妹也会感到失落和被拒绝,觉得是孩子在疏远自己。其实,你可以帮助孩子们建立起来这种共处的关系。

  有研究表明,教会孩子一些技能对于他们和自闭症孩子相处是非常有益的,同伴们在一起,更容易帮助到对方,也可以帮助自己的自闭症孩子理解很多的关系和事物,可以让自己的学习和游戏变得更多轻松。

  虽然很多的自闭症小孩可能不知道游戏中的规则和意义所在,但是通过简单的指令和配合孩子们都会学会其中的技能,比如很简单的一些指令和执行,也可以设置一些强化物的奖励,让孩子充分的感受到游戏和活动的乐趣所在。这样一些简单生动的游戏都可以帮助自闭症孩子和他的兄弟姐妹建立起来良好的情感沟通和关系纽带。

  有很多的游戏,大家都可以自己设定,比如做一些简单的手工游戏,做一些具有触觉刺激的球类运动和秋千类的活动,看一些好看的动漫和游戏,一起学习和分享。

  帮助子女理解他们的ASD兄弟姐妹

  有的家长喜欢隐瞒,经常隐瞒孩子的一些事实,孩子们都还小,有的时候可以开诚布公的和自己的孩子谈一谈,告诉他们:“你们的弟弟妹妹是一个自闭症患儿,他们的想法、认知、社交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障碍。”

  这样,孩子就会很清楚为什么自闭症孩子不愿意和他们一起玩耍的原因了。也不会像从前那般蒙在鼓里,不理解ASD孩子为什么不喜欢和他们一起互动了,随着孩子们对ASD的理解,其他的孩子可能会对ASD的小朋友抱怨更少一些。

  可能以后的生活中,还会有更多的担心和疑问,但是只要坚持下来,孩子会理解,他们也能够从中更好的为自闭症孩子做好榜样。在孩子受到外界的嘲笑,讽刺的时候,也能够挺身而出,告诉大家帮助到ASD的孩子。

  解释ASD时,您需要这样做

  在我们对孩子解释说明的时候,我们需要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和接受教育的程度告知孩子。让孩子理解到什么是ASD。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也许会关注到自己的兄弟姐妹和别人的不同;

  在孩子上小学之后,他们可能会更清楚的得知自己兄弟姐妹的不一样,并且略微会有些尴尬,尤其是在人多的时候。

  在孩子学龄前的时候,你可以开诚布公的和孩子们谈一下这些差异,他们也许并不会感到羞愧,而是会说出自己的感受;你可以告诉孩子,你的兄弟姐妹有自闭症,但是这个疾病不会传染,也不会对别人产生较大的影响,只会让他们更加与众不同一些。

  另外,不要让孩子背上沉重的负担,虽然自闭症孩子的与众不同,他们喜欢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候一个人也能够玩的很开心,但是孩子们长大后需要互相的帮助,互相的扶持,帮助孩子一步一步走下去。

  有的孩子会觉得,自己的兄弟姐妹有自闭症,那么将来养老的事情,当然需要自己去做,可能会有一些心里的压力,其实,孩子么只要做好自己就行,并不一定要背上沉重的负担。

  轮流互动游戏,建立共同活动

  如果你的自闭症孩子其他孩子难以融合,或者是他不愿意打开自己的心扉,去做一些互动和交流,那么你需要做的就是要利用自己的关系将他们两者结合起来。

  在起步阶段,也许会很困难,能否顺利的进行下去取决于是否能够准确的抓住自闭症儿童的注意力。

  可以采用从游戏入手的方式,展开游戏或者是活动的主题,吸引孩子来理解,模仿兄弟姐妹的表情和姿态,建立起来他们之间的联系。

  比如拿出一套孩子喜欢的玩具积木,在孩子将兴趣投入进去的时候,你可以引导游戏开始,然后让他的兄弟姐妹做好准备,一起互动和轮流进行游戏。

  如果孩子反应较慢,那么不要着急,等待孩子完成之后再继续;如果孩子没有完成相关的指令或者动作,这个时候需要去辅助干预。利用另外一名孩子来引导或者是辅助训练,等到孩子能够掌握的时候,迅速给予孩子以强化的奖励。

  在游戏中,主要是要增强自闭症孩子和普通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互动,让他们建立起来相应的关系,达到干预的目的!

  不抱怨,不转移......

  我们尽量不要把自己的情绪过多的转移到孩子们身上,我们的表现会让他们感到痛苦;如果我们因为内心的不平衡,觉得有一个孩子是ASD,那么另外一个就要异常的优秀才可以弥补自己家庭的损失和创伤那个,那么就会对这个普通的孩子要求过高,他们也会相应的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家庭压力。

  我们需要做的是,不要否定孩子,也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心理负担,听听我们孩子的心声,他们需要什么,消除他们的误解和疑惑。

  让你的每一个孩子都相信,你是爱他们的,尊重他们的,并且接受他们的情绪的,这样,孩子才能在这个比较复杂的环境中成长和进步起来。

  给予孩子足够的支持,虽然我们已经满身荆棘,但是只要心中有阳光,内心的花朵就会开放。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患者适合做什么工作?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怎样处理自闭症孩子相处问题]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