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一个孤独症儿童的变化

2008/11/13 9:53:15 来源:新民特教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然情况简介:

  黄琬淇是一名孤独症儿童,虽然会说话,但从不主动

  情况分析:

  黄琬淇同学家庭环境较好,父亲对她特别溺爱,母亲还能多少管束一些,但大多时候仍是她说怎样就怎样。

  解决方法:

  黄琬淇刚到学校时,一不顺心就哭闹个不停,什么东西也吸引不了她。刚接触她时,我也是束手无策,真是手捧个刺猬无从下手。可几天下来,我发现她特别依赖人,谁疼爱她,喜欢她,她就比较亲近谁。我从此打开她封闭的大门,多摸一摸她的头,摸一摸她的脸,搂一搂她,亲一亲她,使她感受到我对她的爱。渐渐地,她和我亲近了,也能听我的话了。我对她关爱但我不溺爱她,不对的事情我坚决不让她做,开始她也反抗,但我不放纵她,一方面关爱她,一方面又对她进行严格管理。比如说她只和我一个人亲近,其他老师的课她不喜欢上。这怎么办呢?首先我和其他老师沟通,请大家对她多关爱一些,这样才能更好地接近她,才能把她领进课堂;其次,我还想各种办法去吸引她。我买来绘画本,让她任意画。绘画本上有各种图案可以更好地吸引她,比一张白纸强;还有在她不喜欢去上课,总是围着我转时,我就陪她一起进课堂,

  她还很喜欢音乐,每天在课堂上,我总是留出时间陪她听歌曲,陪她一起唱,一起跳。让她自己做她不会做,因此我总是陪她一起唱,一起跳,使她的小脸露出笑容。只要她有任何一点小小的进步,我都及时表扬鼓励,或亲亲她,或鼓鼓掌,总之使她感到我在重视她,在欣赏她。不论是谁都希望受到重视,受到肯定,孤独儿童也不例外。他们也同样有受重视的权利。因此重视尊重他们也同样会得到他们的认可的,她更信任我、亲近我,听我的话。

  音乐是最能放松人的身心的,无论对谁都有着同样的功效,特别是对孤独症儿童更能使她们戒备的心放松。每天上课时,我经常放一些轻松的音乐,先舒缓她紧张的情绪,并且在音乐声中做一些活动,伸伸胳膊,踢踢腿,做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或者在本子上随意地涂画。所做的这一切并不强制她画某种特定的东西或做某一规定动作,只是在轻松的音乐中让其自由发挥。

  “音乐可以提高注意力,促进知觉和认知水平;音乐可以唤起想象力,克服不良情绪。”通过验证,音乐确实使她改变了许多。伴随着音乐进入她的生活,黄琬淇变得乖巧、变得温顺、变得有说有笑了。

  当发现她很爱涂爱画的时,我就在教室办了个墙报,任由她涂鸦,想涂什么就涂什么,再从她涂出的画面中发现她的爱好,了解她的内心,从而去引导她。

  解决成效:

  经过一年多的训练,黄琬淇已经能够学唱儿歌,并且不再那么任性,不再乱发脾气了。

  慢慢地能够走进课堂了,并且有时还会主动地想学一些东西。记得那天上舞蹈课,她能够主动请求老师手把手地教她学习弹琴,不一定是什么曲目,她能有这个意识就是她的进步。

0% (0)
0% (10)

下一篇: 她终于有反映了 上一篇: 怎样对孤独症儿童进行个性培养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一个孤独症儿童的变化]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