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如何锻炼自闭症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2020/5/8 10:28:57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举一个孩子上课的例子:

      根据昊昊的情况选择上课的方式,动态或者静态,在做之前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去看。

  1、执行生活化指令(去拿杯子、去关门、去拿包包、去拿遥控器等)

  目的:执行指令的主动性

  听觉理解、听动协调

  训练方法:此项内容要在自然的生活情景中去做,比如你渴了,让孩子去拿杯子,你要换台让孩子帮你拿遥控器等,根据孩子的反应,刚开始距离可以近一点,等孩子理解了之后就可以把距离拉远一点,距离和方位要变化的多一点。

  2、听指令“拿一样”的(苹果、面包、香蕉等)

  目的:视觉观察、视觉配对

  理解一样的

  训练方法:初期强化时先用一对物品,桌子上放一个,大人手里拿一个苹果,然后给孩子发指令拿一样的,待孩子没有反应时,大人要给予孩子一定的辅助,帮助孩子去完成。等孩子能一比一的完成之后,在增加另外一对,以此类推让孩子慢慢的去接受,期间的指令也要根据孩子的理解能力及时的去泛化,如能理解了拿一样的之后,在泛化到拿一样的给我,或把一样的给我。

  3、认识日常用品及水果蔬菜(葡萄、面包、毛巾、牙刷、橙子、碗等)

  目的:视觉观察辨别、理解能力的提升

  训练方法:在让孩子认识这些物品时,首先目标要明确,比如让孩子认识碗,初期时桌子上面只有碗,给孩子发指令“拿碗给我”,等孩子能在桌子上的任何位置都能拿对了之后。在添加另一个参照物,但此时依然是让孩子去拿碗,目的就是让孩子真正的认识碗,逐渐的过渡到生活中真实的情景去,比如吃饭了,昊昊去帮妈妈把碗拿过来。

  四、语言能力

  1、气流量练习:吹哨子或吹气球

  目的:气流的应用、对动词“吹”的理解

  训练方法:以游戏的方式,大人先给孩子做夸张的示范,并尝试让孩子去模仿大人,在孩子未作出正确反应时,大人要多鼓励孩子,并让孩子多次的去尝试,但示范的过程中一定要求孩子去看着大人。在孩子做出正确反应时,大人要给予孩子相应的奖励,以便孩子学习的主动性更强。

  2、口舌操

  正伸舌

  目的:视觉模仿、舌位灵活度及控制能力

  训练方法:先给孩子做夸张的伸舌的示范动作,待孩子未有反应时,大人可以借助强化物来诱导孩子,比如用吃的放在他嘴边,并要告诉孩子只要把舌头伸出来,妈妈就会给你吃棒棒糖。假入此时孩子还是控制不了舌位伸不出来,大人可以拿着棒棒糖,让孩子张开嘴巴,棒棒糖伸到孩子的口腔里来引导孩子的舌头往外伸。

  3、呼之应答

  昊昊——哎

  目的:气流应用、认识自我

  训练方法:家长要根据孩子的个体差异变化,然后针对性的选择适合孩子的上课方式进行强化,针对晨晨的话就需要在动、静结合去给他强化。

  1、准备:

  首先以游戏的方式使孩子能配合并融入进去,其次便是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时刻观察孩子的表情,举止,为导入主题“哎”打基础。

  2、讲解示范:

  在以上的铺垫下,家长开始强化“哎”,先给孩子做出夸张的“哎”的口型示范动作,并给孩子讲解别人叫他时,要张大嘴巴答应。

  3、指令强化:

  在示范过后,大人要去叫孩子的名字,在孩子不能作出正确反应时,一是讲解,二是协助(协助孩子的下颌关节,让孩子去答应,协助力度根据孩子的情况而定),在协助下能有意识的应答之后,协助力度慢慢减弱,直到能主动应答。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把握指令频率的快慢和声音的高低。

  4、泛化:

  在能1:1应答后,要及时的延伸到(拉长声音去应答→近距离应答→不同方位近距离应答→远距离应答→远距离不同方位应答→其他人叫他应答),在训练呼之应答时,先固定一个人叫他,固定一个人叫他能主动应答了之后在泛化到其他人去叫他。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宝宝语言发育迟缓家庭训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锻炼自闭症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