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育儿随笔 > 浏览文章

如何教自闭症孩子跟人对视呢?

2020/5/6 8:45:45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有很多刚得知宝宝ASD的宝妈,在交流的时候,都会比较困惑对视这方面,说孩子眼神飘忽,注意力不集中,让他看的东西他注意不到,怎么办之类的。其实我想说,这跟孩子的认知还是有关系的。因为他还没有认识到这个东西能给他带来乐趣,或者说他没有认识到你的指令,可以带给他好的体验,所以自然就不会回应

  抓注意力和这个大同小异,首先还是要提升孩子的认知,认知提升了,理解力高了,处理信息的功能更加高级,整体的技能才会有所提高,慢慢就可以发展出很多需求,动机也就更多了。

  所以孩子也是一样的,那眼神对视。他首先要建立在有需求的基础上,没有人会无缘无故看别人的眼睛吧?有需求可以是他主动的发起需求,也可以是你拿某种东西吸引他的注意力,让他产生需求,注意力集中的去观察你的行为,从观察行为到眼神对视。

  所以想要有眼神对视,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认知(他知道你的强化物是什么)

  2.动机(你的强化物是他想得到的)

  3.指令(听的懂指令,并且愿意去执行)

  4.注意力(能对强化物产生比较大的注意力,而不是轻易就能放弃的)

  5.平视(让孩子和你的视线高度位置一致,在沟通时比较容易对视的)

  比如说我们拿了一块薯片儿,然后对孩子说,“看”,如果孩子没看,没关系,把薯片里的近一点,然后再重复一遍指令。

  如果孩子还是没有看,那暂时就不要继续了,等待下一轮。

  如果你指令每次都重复三次以上,孩子以后可能不会在第一个指令时执行,而是要等到三次或者更多次以后,这样是不利的,容易养成拖拉的习惯。

  那么过一段时间,我们已经知道了,孩子在对看这个指令的时候执行得不好,那我们这次就要把这个东西拿到近一点儿。在他可视范围内,然后发出指令“看”。如果他没看,立刻把薯片儿递到他面前,给他,然后说薯片儿。那么多次之后,他就会把这个“看”和薯片儿联系到一起。

  但前提是他必须懂得薯片儿这个词,而不是说薯片儿也不懂,看也不懂,然后你连着说两个词,他也不知道哪个是看,哪个是薯片儿,这样就不好了,所以他是有一个前提,前提就是他知道这个强化物的名字。

  强化物不可能不只是薯片儿吧,我们还可以用其他的,但是还是一样的道理,知道强化物的名字,这是前提。

  如果孩子对看这个指令开始可以执行的时候,那我们就可以加入眼神对视。

  当他看的时候,你可以把强化物放在你的面前,哪怕只有一扫而过,只有一秒钟,也要把强化物给他。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教自闭症孩子跟人对视呢?]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