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育儿随笔 > 浏览文章

赏识教育是走进自闭症孩子内心的一把钥匙

2014/6/24 9:22:13 来源:新浪河南健康频道 作者:wenie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每个自闭症孩子都渴望进步,只是他们自身的障碍导致他们在某方面落后,可是在孩子失落的时候家长们是否拉了他们一把?是否给了他们鼓励和赏识的话语?我想说,很多家长都没有,想要走进自闭症孩子的内心,打开那把封闭的锁,需要家长放下心中的不满,用赏识的态度接纳孩子的一言一行。
  赏识并不只是简单地“表扬”与“奖励”,赏识教育最大的的作用是针对孩子做事的过程、努力地过程,让孩子充满自信和勇气坚持下去:
  为孩子制定每个阶段的“小目标”
  不要认为赏识一定要怎样夸奖孩子,针对自闭症孩子的实际情况和能力特征,为孩子设定一个“够得着”的小目标,这本身就是一种有效的赏识,而且这种情况下的赏识不会产生“副作用”。
  每个阶段的目标都要让孩子产生想要努力的愿望,所以每个目标都不易太过简单和太过复杂,要让孩子通过努力就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从而增强孩子的信心,让孩子产生愉悦感。家长在这个过程中也一定要对孩子的能力和现实条件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切记急于求成,在制定目标的时候,还要和孩子一起决定,听取孩子的意见,并咨询孩子最想得到的奖励是什么,这样在无形中就增强了孩子的积极和主动性。
  孩子迟疑时,做孩子的推动力
  自闭症孩子在面对未知事物时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胆怯性,迟疑、害怕,不敢挑战任何不确定的因素,这时,家长的“赏识”就是一只有力的手,在孩子后面用力推一把。家长在自闭症孩子迟疑时,首先要给孩子做成功的示范,比如你想要孩子自己走过独木桥,你就要先自己走过去,并表现出成功的喜悦,一个成功的示范,孩子的自信心就可以增强。其次,家长要解除孩子的后顾之忧,对孩子说,“你自己走,爸爸在旁边扶着你,你不会摔倒的”,让孩子放心,让孩子解除对失败的恐惧,这也有利于增强孩子的勇气。
  孩子面对失败时,为孩子树立积极地情绪
  很多家长不理解,孩子失败时为什么还要赏识他,其实,孩子失败的时候可能更需要这件武器,如果这时不“赏识”孩子,孩子可能得到的不仅是失败,而且还有失败留给他的沮丧心情。
  家长不要忌讳谈孩子的失败,而是让孩子懂得如何面对困难和失败,父母可以给孩子讲一下,这件事情失败了,但是他从中得到了什么,比如,孩子喝水时把水洒到了身上,妈妈可以告诉他“这次你表现得很棒,可以自己拿水瓶喝水,如果你在喝水的时候,不拿着水瓶玩,水瓶是不会洒水的,”这样孩子既不会太过沮丧,也知道了下次喝水时,不能玩水瓶。调节孩子的情绪,让孩子放松心情,方式当然多种多样,听音乐、看动画片等等,总之,让孩子从沮丧中摆脱出来。
0% (0)
0% (10)

Tags:自闭症

下一篇: 家有自闭儿 上一篇: 我们必须有一颗坚强的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赏识教育是走进自闭症孩子内心的一把钥匙]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